新华网 正文
罗马尼亚总统强调国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
2017-02-07 22:20: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7日电(记者陈进)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7日在议会就当前国内局势发表讲话,他强调,国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

  约翰尼斯说,政府要想走出目前的困局,仅靠取消引起事端的紧急政令或撤换一名部长是“远远不够的”。他说,社会民主党必须拿出解决方案,因为谁制造了问题,谁就必须自己来解决。

  此间分析家普遍认为,总统暗指的解决方案实际上就是政府下台。

  约翰尼斯在议会开始讲话后不久,执政的议会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议员纷纷退出会场。社民党参议院副主席伯德勒乌指出,总统发表了一个“把罗马尼亚一分为二的讲话”。社民党参议员普雷达认为,总统的这番讲话事实上是在“进一步煽动街头示威,而不是带来大家期望的社会安宁”。

  议会最大反对党国家自由党代主席图尔坎则指出,总统在议会演讲时说出了百万民众的心声。

  罗政府1月31日以紧急政令的方式通过刑法修正案,对滥用职权等行为如何追究刑事责任进行了重新界定,规定滥用职权造成经济损失不足20万列伊(约合4.75万美元)者仅追索损失赔偿,不再追究刑事责任。

  此举引发首都和全国主要城市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政府不得不在5日正式取消有关紧急政令。不过,全国范围内的示威活动并未因此平息,以国家自由党为首的反对党和示威者提出了政府下台的新要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站台上的两分钟团聚
    站台上的两分钟团聚
    悠悠百年高山戏
    悠悠百年高山戏
    美国逾百家企业联名反对入境限制令
    美国逾百家企业联名反对入境限制令
    法国总统候选人菲永拒绝放弃竞选
    法国总统候选人菲永拒绝放弃竞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2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