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头胎往往更聪明?或与得到父母更多关爱有关
2017-02-13 06:50: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爱丁堡大学经济学家主导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家排行老大的孩子智商往往更高,这可能与他们婴幼儿时期能得到父母更多关爱有关。

  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人力资源季刊》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分析了美国劳工统计局有关全美青少年纵向调查数据。这份调查涉及近5000名孩子出生前至14岁的家庭情况和经济水平。这些孩子每两年接受一次技能评估,涉及阅读能力、会话能力、词汇量等。

  爱丁堡大学经济学院研究人员运用经济学数据统计方法对美方调查展开分析,发现孩子测试成绩与家长行为存在关联,如母亲孕期是否抽烟、喝酒,亲子活动参与程度等。

  他们发现,母亲怀老大时往往更谨慎,更注意言行举止对胎儿影响。头胎出生后,父母也往往会花费更多精力,如陪伴孩子阅读、做手工、玩乐器等,从而刺激孩子智力发育。但其他孩子得到的关爱相对少一些。研究显示,头胎孩子在智力发育上享有的优势可从出生起持续至3岁。

  先前有研究发现,排行靠前的孩子成年后受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往往更高。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现象可能与父母育儿行为随孩子增多而改变有关。(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社交网络照片可测智力水平?绿色背景显示高智商
    据外媒报道,剑桥大学心理测量学中心的研究人员研究开发了一种算法,通过社交网站上的照片测定人的智力水平。研究人员对1122名参与过智商测试的网友的档案照片进行了分析,根据所提交照片的特点分别获得了较高或较低的分数。
    2016-07-13 02:43:10
  • 英10岁女孩智商高达162分超过爱因斯坦(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2日报道,英国10岁女孩妮诗·尤佳拉(Nishi Uggalle)在门萨智商测试中取得162分的顶尖成绩,智商之高甚至超过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她因此成为英国取得这项测试最高分的最年轻的测试者之一,并顺利成为门萨会员。
    2016-05-13 16:25:34
  • 智力测验“?+?=123”风靡网络 答出智商超150
    =123。已经有约300万人挑战了这个“智力测验”。解题方法是这样的,你可以将123分拆为两部分,分别是1和23。为了得到123这个得数,你需要用第一个数减去第二个数得到1,用第一个数加上第二个数得到23。(沈姝华)
    2016-05-04 22:56:33
新闻评论
    踏春赏梅正当时
    踏春赏梅正当时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76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