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巴基斯坦缘何近期恐袭频发
2017-02-17 20:28: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7日电  热点问答:巴基斯坦缘何近期恐袭频发

  新华社记者刘天

  近几天来,巴基斯坦全国各地接连发生7起袭击事件,导致超过100人死亡,其中16日夜发生在南部信德省塞赫万地区的袭击就造成至少83人死亡。

  近年来,巴基斯坦暴力事件数量已呈下降趋势,安全局势有所好转。但为何近期恐袭频发?巴政府采取了哪些打击措施?巴基斯坦安全局势目前又如何?

  恐袭频发与“伊斯兰国”渗透有关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网站宣称制造了塞赫万袭击。

  据当地媒体报道,巴情报部门负责人去年在一次参议院会议上说,外部势力正在资助恐怖组织在巴基斯坦发动袭击,这其中就包括了与“伊斯兰国”有染的部分武装组织。

  旁遮普省和平安全委员会主席阿什拉夫说,一些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机构曾宣布效忠“伊斯兰国”。同时,“伊斯兰国”支持者也会在巴境内分发宣传其极端思想的宣传资料,或在街头书写支持“伊斯兰国”的标语。

  阿什拉夫认为,确有支持者在巴境内帮助“伊斯兰国”成员从阿富汗边境渗入巴基斯坦,但目前“伊斯兰国”尚未在巴基斯坦建立有规模的网络。

  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部门则认为,藏匿在巴阿边境地带阿富汗一侧的恐怖分子经常组织实施针对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活动。巴陆军参谋长巴杰瓦16日曾发表声明说,巴国内近期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是受藏匿在阿富汗境内的敌对势力指使发动的。

  军方多地清剿武装分子

  据巴媒体报道,塞赫万地区宗教场所遭到袭击后,巴军方随即决定对武装分子进行打击,打击地点主要集中在信德省、旁遮普省及西北和西南部一些地区。在此之前,总理谢里夫在政府高级别安全会议上曾要求加强对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

  据报道,巴安全人员根据线报在卡拉奇附近击毙11名武装分子,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在西北部部落地区,至少6名武装分子在试图袭击检查站时被打死。巴安全人员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处挫败一起袭击,击毙数名武装分子。

  另外,巴基斯坦军方17日在巴陆军总部召见了阿富汗驻巴使馆官员,递交了巴方重点捉拿的目前隐藏在阿境内的76名恐怖分子名单,要求阿政府对这些恐怖分子立即采取行动,并将他们交给巴方。

  暴力频发显恐袭回潮之势

  自2014年巴军方开展“利剑行动”以来,巴国内安全形势有所好转。军方去年宣布在巴境内已无恐怖分子的藏匿地点。尽管如此,巴国内暴力事件仍时有发生,尤其在最近几天,巴基斯坦各地连续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超过100人死亡。

  13日,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发生一起针对集会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15人死亡,超过60人受伤;同日,分别在巴西北部的部落地区和西南部俾路支省各发生一起爆炸,共造成6人死亡,十几人受伤。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分支机构宣布制造了以上3次袭击。

  15日下午,巴基斯坦西北部部落地区接连发生两起爆炸袭击,导致至少4人死亡,十几人受伤;16日早些时候,俾路支省阿瓦兰地区的一辆安保车辆遭路边炸弹袭击,导致3名士兵死亡。

  阿什拉夫认为,巴境内接连不断遭遇恐怖袭击说明恐怖主义顽疾并未根治,恐怖分子在面对军方反恐行动时或转入地下、或逃窜至阿富汗境内。他说,这些袭击者多来自阿富汗,但其资助者仍隐藏在巴基斯坦,近期的暴力事件表明恐怖分子已经重新建立作案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外交部:强烈谴责巴基斯坦恐袭事件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表示,中方对发生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表示震惊,对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2017-02-17 17:28:52
  • 巴基斯坦南部自杀式爆炸致72人死亡
    据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塞赫万警方消息,16日夜在塞赫万地区一处宗教场所内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已导致7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2017-02-17 03:07:09
新闻评论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陕西渭南春耕忙
    陕西渭南春耕忙
    2017南京梅花节开幕
    2017南京梅花节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84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