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网上药店违规售抗生素被指加剧耐药问题
2017-02-18 10:45: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2月17日电(记者 张家伟)英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英国部分网上药店对抗生素的销售管理不严,往往没要求购买者出示处方,就直接向他们出售相关药物。这种状况有可能会导致药物滥用,加剧抗生素耐药问题。

  在英国,抗生素都被列为处方药。按照法律规定,网上药店必须在英国的相关部门注册后才能销售药物。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抗菌化学疗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谷歌和雅虎的搜索引擎上输入“网上购买抗生素”,并在搜索结果中挑选了排在前列的20家网上药店。分析显示,这些网上药店中的75%都缺乏足够证据显示他们已经在英国合法注册并运营,45%没有按规定要求购买者出示抗生素处方。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这个调查的规模比较小,但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前网上销售药物带来的问题。未来有必要开展更深入的研究,从而找到更好的办法确保病人的用药安全。

  报告作者之一、帝国理工学院教授艾利森·霍姆斯指出,很多人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使用了抗生素,这让细菌逐渐对一些原本有疗效的药物产生耐药性。因此,病人应该在有必要时才使用抗生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新研究发现有些抗生素可“暴力”杀死耐药菌
    全球正面临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一项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期刊上的新研究显示,抗生素如果有足够的作用力穿透细菌细胞,就仍可杀死耐药性细菌,这一发现有助未来开发出更有效的抗生素。
    2017-02-13 11:05:39
  • 专家发现医废物抗生素残留降解新法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技术生物所专家发现用高能电子束辐照技术可快速、便捷、低成本地降解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
    2016-12-21 02:50:54
  • 如何走出“滥用抗生素”的困境
      以药养医政策的存在,催生了用药经济,抗生素更是成为了万能处方。尽快破除药品的经济因素,限制抗生素处方,这是造福民众的必要选择,也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国际义务。
    2016-11-18 17:38:04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8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