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拖时间?朴槿惠请求法院推迟“终审日”
2017-02-20 15:5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1月3日,韩国宪法法院举行总统弹劾案首场庭审辩论,启动弹劾案审理程序,但总统朴槿惠缺席。(新华社/纽西斯通讯)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闫洁)韩国宪法法院相关人士19日说,总统朴槿惠已正式请求宪法法院将原定于24日举行的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推迟至下月初。

  韩联社报道,朴槿惠的律师18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提出上述请求。他们认为,按照当前日程,证人传讯将于22日结束,双方需在23日提交最后的控辩材料,24日举行最后一次庭审,但“即便考虑到此案的紧迫性,这样的时间安排也太过仓促”。

  朴槿惠的律师表示,他们需要更多时间来为最后的辩护做准备,并考虑朴槿惠本人是否应在最后一次庭审中亲自出庭。

  “请将最后一次听证会的时间改在3月2日或3日,”声明写道。

  宪法法院预计将在20日庭审期间就这份声明作出回应。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宪法法院人事变动的时间节点,朴槿惠方面此举似乎有故意拖延时间之嫌。

  宪法法院16日宣布,将于下周结束有关朴槿惠弹劾案的听证。外界据此推测,朴槿惠弹劾案将在下月初宣判。

  按韩联社的说法,如果最后一次庭审在2月24日当天或前后举行,宪法法院很有可能在3月13日、即代院长李贞美退休这一关键日期之前结束朴槿惠弹劾案的审理。

  2017年1月1日,在韩国首尔,韩国总统朴槿惠(右二)在记者座谈会上讲话。(新华/美联)

  此前,宪法法院原院长朴汉彻于1月底卸任。上述两人退休后,宪法法院的9名大法官将减至7人。根据韩国法律,认可弹劾案需要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至少三分之二、即6人同意,这一人数要求不会因个别法官的离任而改变。也就是说,即便只剩7名法官,仍需6人同意才能赞成弹劾案。

  如果宪法法院未能在3月13日前对弹劾案作出裁决,届时朴槿惠只需获得两名法官支持,即可否决弹劾案,重掌国政。

  【欲捕最后关键人物】

  同一天,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韩国特别检察组要求以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罪名,对青瓦台负责民政事务的前首席秘书禹柄宇签发逮捕令。

  外界普遍认为,禹柄宇可能是这起丑闻中被特检组要求逮捕的最后一名关键人物。

  根据媒体的说法,禹柄宇不仅未能阻拦“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干政”,还帮助后者牵线搭桥。此外,他本人也被卷入另一起腐败丑闻。

  禹柄宇本人先前多次否认相关指控,称自己与崔顺实“不熟”。

  在禹柄宇之前,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掌权人李在镕于17日凌晨被捕,并连续两天接受了检方高强度问讯。(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韩国朴槿惠支持者举美国国旗集会示威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8日,韩国首尔,韩国被停职总统朴槿惠支持者集会示威,要求撤销总统弹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8日,韩国首尔,韩国被停职总统朴槿惠支持者集会示威,要求撤销总统弹劾。
    2017-02-19 07:50:41
  • 韩宪法所加速审朴槿惠案 称社会已混乱不能再拖
    据韩媒17日报道,韩国宪法裁判所将于本月24日进行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的最后一次庭审。当地时间2017年1月5日,韩国首尔,韩国宪法法院举行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第二次公开庭审辩论。
    2017-02-18 09:31:23
  • 三星李在镕被捕 加速朴槿惠当面受调查
    记者 魏悦】随着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17日正式被批捕,韩国独立检察组针对总统亲信门的调查有望全面提速。据分析,在独检组与朴槿惠双方没有对当面讯问达成妥协的情况下,李在镕今日被捕可能会迫使朴槿惠尽快接受调查。
    2017-02-17 11:21:33
新闻评论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出新型无机纳米绳及柔性耐火织物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出新型无机纳米绳及柔性耐火织物
    春意萌动好时光
    春意萌动好时光
    鸡年“萌鸡”头饰受重庆民众青睐
    鸡年“萌鸡”头饰受重庆民众青睐
    春色满园 航拍江西新余现代农业基地如童话世界
    春色满园 航拍江西新余现代农业基地如童话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86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