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首相呼吁议会上院不要试图阻止“脱欧”进程
2017-02-21 10:42: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2月20日电(记者梁希之)英国议会上院20日就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展开为期两天的辩论。首相特雷莎·梅当天呼吁议员尊重人民意愿,不要试图阻止“脱欧”进程。

  本月8日,英国议会下院以494票支持、12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表决,支持“脱欧”法案。这份法案随后被提交给议会上院进行辩论和投票,最终投票日期尚未确定。上院的部分反对党与独立议员寻求提出修正案,推迟政府启动“脱欧”的时间。

  特雷莎·梅罕见地出席了议会上院的辩论。20日早些时候,特雷莎·梅对媒体表示,“脱欧”法案此前在议会下院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并没有做出任何修正,希望上院议员能够注意到这一点。她说,上院可能会对法案进行辩论和推敲,但“我不希望看到任何人阻碍英国人民的意愿”。

  议会上院议长兼掌玺大臣娜塔莉·埃文斯在辩论开始前也呼吁议员尊重民众在去年“脱欧”公投中表达的意愿,并警告议员不要试图“在政府进行‘脱欧’谈判前加以限制或者企图再次发动公投”。

  反对党工党议会上院领袖安吉拉·史密斯表示,该党将不会阻碍或者破坏“脱欧”法案的立法进程,但必须履行职责进行严肃辩论,不会给政府提供“空白支票”。

  英国最高法院上月就“脱欧”程序案作出终审裁决,要求政府在启动“脱欧”前须经议会批准。政府随后向议会提交一份简短法案,寻求议会批准政府如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在法律程序上,经议会下院投票通过后,英国政府正式获准启动“脱欧”只剩议会上院投票这一道程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布莱尔“抵制脱欧”言论受到英国多名政治人物激烈批评
    (记者 周兆军)英国前首相布莱尔17日在伦敦发表公开演讲,声称“脱欧”对英国来说是一场“灾难”,呼吁民众站起来“抵制脱欧”。在布莱尔执政时期担任反对党保守党党魁的史密斯表示,布莱尔的演讲充满了傲慢,他似乎忘记了什么是民主。
    2017-02-18 08:11:19
  • 英国首相与法国总理商讨英国脱欧事务
    (记者 周兆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伦敦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双方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是商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的相关事务。”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7日,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就英国脱欧方案发表演讲,公布较为清晰的“脱欧路线图”。
    2017-02-18 07:38:39
  •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呼吁民众重新考虑“脱欧”立场
    (记者 周兆军)英国前首相布莱尔17日在伦敦发表公开演讲,呼吁英国民众重新考虑脱离欧盟的立场。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民众在去年6月的全民公投中已经清楚表达了意见,英国不会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2017-02-17 20:50:43
新闻评论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狗狗嘉年华
    狗狗嘉年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