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大利亚首次同时召全球大使回国 出啥事了?
2017-03-03 06:4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日,堪培拉,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在新闻会上发表讲话。(新华/路透)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1日说,澳大利亚将让驻外大使回国,举行会议磋商重塑全球外交关系,包括与重要盟国美国和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之间的关系。

  这是澳大利亚首次从全球113个驻外使团同时召回大使。这些外交官将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布莱·特恩布尔、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将出席。

  会议目的在于拟定一份外交“白皮书”,指导澳大利亚下一个十年的外交政策,这也是澳大利亚自2003年以来首次制定这一“白皮书”。

  毕晓普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全球存在严重不确定性的今天,澳大利亚有必要利用好资深外交官的经验与智慧。”澳大利亚派驻的大使回国后,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参加会议,磋商重塑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和贸易关系。

  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澳大利亚和美国关系遭遇低点。今年1月底,特朗普与特恩布尔通电话时,对美澳政府此前达成的难民安置协议大为光火,称这是当天“最糟的一通电话”。原本预计1小时的通话只进行了25分钟,特朗普就挂断电话。

  前任澳大利亚驻美大使比兹利说,澳美关系很重要,不仅在于双方一直以来的战略同盟关系,更在于美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而今,特朗普不断对美国海外投资泼冷水,这难免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路透社援引澳大利亚“白皮书”首席学者亚历山德拉·奥利夫的话报道,全球政治形势的改变令澳大利亚传统外交政策面临挑战。

  奥利夫认为,移民、反恐、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等多方面的考虑都在影响着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特朗普的立场只是诸多因素之一。(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澳大利亚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1.1%
    澳大利亚统计局3月1日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逆转上一季度下滑0.5%的颓势,国内生产总值(GDP)取得了1.1%的增长,令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率达到2.4%。
    2017-03-01 16:56:54
  • 澳大利亚一男子疑涉恐怖主义罪行被捕
    (张可一)澳大利亚一名男子因涉恐怖主义犯罪28日在新南威尔士州杨格市被联邦警察逮捕。澳洲媒体FairFax报道说,警方已证实逮捕了该男子,但未能详细描述该男子的身份及犯罪细节。
    2017-03-01 07:29:17
  • 澳大利亚将与印尼加强军事等多领域合作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6日在悉尼同到访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加强在军事、经贸和教育等领域合作。
    2017-02-26 19:26:53
新闻评论
    “无限镜屋”
    “无限镜屋”
    洞庭万鸟待北飞
    洞庭万鸟待北飞
    路灯下的劳动者
    路灯下的劳动者
    哈瓦那雪茄节
    哈瓦那雪茄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99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