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葡萄牙驻华大使:葡萄牙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2017-03-09 06:5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拉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周钧 张程程) 目前,中国正进入两会时间,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新华网近日就“一带一路”、电子商务以及中葡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等问题对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拉进行了专访。佩雷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加强沿线国家的合作与联系,葡萄牙愿积极参与其中。

  新华网: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您最关注今年两会上的哪些议题?

  佩雷拉:事实上,外界最为关注的议题是中国的改革进程,以及此前已确定的改革内容的推动和实施情况。这其中,我们一直关注的、也具有浓厚兴趣的领域是司法体制改革,这是在法律框架内的改革。还有一个我们关注的主题,也可以说是外界格外关注的,就是环境、环保方面的问题。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 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佩雷拉:我认为,在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虽然很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为适应“新常态”而作出的经济结构调整或将导致在中期内的经济年增速放缓,但在任何情况下,我都坚信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依旧是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四国的地位将不会动摇,四国也依旧会为全球经济的增长作出各自的贡献,这是毫无疑问的。

  新华网:去年以来,“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民粹主义不断抬头,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认为应如何推进全球治理的改革?

  佩雷拉:我们近期已经意识到,也许我们之前对全球化带来的问题或可能带来的问题有点过于乐观,认为经济増长将使得全球化所产生的各种问题迎刃而解。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知道有问题存在,如全球化的不平等和全球化带来的利益分配不均等问题,这些都在公众中引起了较大争议。可以说,这是全球化力量和经济主权最大化及保护主义政策的“辩证张力”问题。我也认为,这些因素间的“辩证张力”仍将是未来的几年内的一个趋势。很显然,我们将着力促进全球化的公平性,努力使所有的公众都可从中收益,让民众更为满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减少那些想要诉诸保护主义的论调,而中国的作用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网:目前,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经超越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共同参与治理。您认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起到什么作用?

  佩雷拉:很显然,我们目前处于一个愈发重视多极化发展的阶段,推进全球治理的改革的努力在杭州G20峰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最近,我们在德国波恩举行了G20外长会议,这是G20峰会有史以来举办的第二次外长会议,包括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都为推动全球协调的努力指明了方向,下届由德国主办的汉堡G20峰会将延续这种精神,并将会继续推进杭州G20峰会的议题,例如杭州G20峰会上,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的议程,汉堡G20峰会将高度重视非洲议题。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积极致力于全球治理改革的表现。

  新华网:请问,您如何看待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前景?在网络时代,互联网经济如何与传统经济共同发展?

  佩雷拉:实际上,这些也是商业演变的前沿问题之一。今天,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已成为了一种新型购物场所,现在智能手机的屏幕又几乎变成了电脑,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将通过手机进行购物,这几乎可以说是一场革新式的创新,智能手机是人们享受线上生活的设备。 中国的电子商务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较为先进的,现在其他国家也认可了电子商务的重要性。我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注意力放在智能手机上,电子商务将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不过,与之相关的问题依旧存在,例如如何兼容,人们消费时的用户体验,在实体店购物时接触物品的视觉体验,所以现在有了线上和线下购物的概念以解决这些问题。无论如何,我都可以预见到电子商务平台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此外,我想指出的是,目前,葡萄牙已经在与阿里巴巴洽谈合作,希望可以在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葡萄牙的商品。

  新华网:中国社会各界对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充满期待。您认为贵国有什么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理念可以供中国借鉴?

  佩雷拉:很明显,改善环境仍然是目前的首要任务,这也是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如果你问他们最关心什么,浮现在广大群众脑海中的首先空气质量,其次是产品安全,以及确信水资源具有良好的品质及应有的特性以保证公共健康。所以我认为,发展绿色经济产业,一方面不仅可以消减民众的疑虑,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为此,相当一段时间以来,葡萄牙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我想举个我认为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去年八月,我们国家连续4天所有的电力消耗均来自新能源发电。这一成就被科技杂志视为过去1年最具代表性的科技事件之一。这也说明葡萄牙有能力实现仅通过使用新能源满足本国电力需求,也证明采用积极的方式彻底改变管理能源需求的必要模式是完全可能的。这也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绿色环保。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关于此次论坛,您对“一带一路”哪些相关话题比较感兴趣?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

  佩雷拉:几年来,我们已经意识到,若能加强区域内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联系,我们还会取得更大进步。在来北京履职之前,我曾生活和工作在东南亚地区,那时我发现东南亚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比较少,它们对其他国家的贸易、出口及经济活动远远多于东南亚国家彼此之间。互联互通问题显然成为了可显著促进区域内贸易的主要因素,当然,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也与中国有很重要的关系。也可以说基于此方面的考虑,在基础设施、铁路交通、电力等方面予以高度重视的基础上,产生了通过结构经济发展促进完善互联互通的想法。也以此为出发点,在中国最初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时,葡萄牙就多次表达了参与的意向。事实上,葡萄牙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之一。16世纪,葡萄牙是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海上联系的先驱之一;我们也希望,21世纪的新“海上丝绸之路”航线可以考虑到我们所讲的 “大西洋区域”。因为,首先,我们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以南的锡尼什拥有港口设施,该港口对于葡萄牙的海上贸易,尤其是巴拿马运河至大西洋沿岸间的贸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葡萄牙一直展示出参与“一带一路”的浓厚兴趣,我们也很荣幸受邀参加今年五月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之间留学生交流和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情况?

  佩雷拉:关于旅游业,虽然绝对数字并没有非常高,但诸多增长迹象依旧鼓舞人心。2012年至2016年间,前去葡萄牙旅游的中国游客增长了35%。目前,每年的到访游客约为18万人次,但就过夜次数来看,每年已超过30万人次。我们也非常希望,中国与葡萄牙间开通的直航航班可以推动旅游业的发展。该航班由杭州出发,经停北京前往葡萄牙,将于今年7月份开通,我们期待直航可以为处于增长的旅游业带来强有力的推动力。

  此外,学术交流和留学生数据与旅游业相似,绝对数字相对适中,目前,约有600名获奖学金资助的中国学生在葡萄牙读书,而2年前的数字是370名,也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上升趋势。而葡萄牙在华的留学生数量,目前有数百人。此外,另一项很有说服力的数据是,中国开设葡萄牙语专业的院校从过去的不到十所已经发展到如今的30多所。这也说明了两国人员间的交流无论是旅游还是留学或工作都有了显著的增长,这都是在稳定坚实的双边关系基础上实现的。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两国双边交往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佩雷拉:除了我刚刚所提及的几个方面外,最近几年葡中两国的关系在各个层面上都呈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势,这不仅仅局限于人员交流和文化交流等层面,也体现在经济领域和商业领域中。此外,两国的政治关系也非常重要。去年10月,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访华,此行从根本上表明两国政治关系已形成高层互访模式,这无疑是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的。在2014年,葡萄牙总统也曾访华。今年,我们也将继续推进两国领导人通过会晤达成共识的模式,以促进双边合作和经济发展。今天,我们所谈论的内容,如葡萄牙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的重要性,葡萄牙和中国所保持的关系与葡萄牙在葡语地区的影响力及参与欧盟事务有相当关联,这些都表明,中国关于三方合作及”一带一路”的重要性的许多想法,都体现出葡中双边关系发展的明确态势。

  新华网: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期,中国制造业在努力转型升级,试图用“工匠精神”打造自己的新形象。您认为中国制造业应通过哪些方式进行更好的转型升级?

  佩雷拉:我认为,应该实施中国领导层已经确定需要进行的改革,无论是本国企业或外国企业、私营企业或国有企业,都应实施推进市场资源配置、为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条件的改革。我曾设想这样一种可能性,欧洲企业可向中国的新兴技术创新产业贡献其拥有的技术知识。这一切我认为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将帮助中国制造业提高其产品的产值。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林雪 编辑:周钧、张程程、龚凌蔚、田倩璐 摄像:张斌 杜方达 摄影:徐昕)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4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