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格兰欲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英国脱欧之际再逢挑战
2017-03-15 07:37:4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斯特金抓住机会,梅的脱欧计划被人抢了镜”,14日,英国媒体纷纷将英国议会为脱欧方案亮绿灯与苏格兰要求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联系起来。英国议会上院13日晚间通过了政府的脱欧法案——《英国脱离欧盟法案》草案,这为首相特雷莎·梅政府正式启动脱欧条款《里斯本条约》第50条扫清了法律障碍。然而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突然宣布有意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让英国政府措手不及。

  上月底,英国议会下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脱欧法案,将法案移交议会上院审议,上院议员投票否决了该法案,并提出两条修正意见,即“保障在英生活的其他欧盟成员国公民权益”以及“议会拥有脱欧谈判最终否决权”,退回下议院重新审议。13日,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了上议院提出的两条修正意见,再次将法案提交上院表决。上院最终妥协,草案获得通过。英国广播公司政治事务编辑昆斯伯格评论说,议会上院的这一决定,让特雷莎·梅可以随时启动正式脱欧程序。接下来,英国政府只需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批准,就能正式通知欧洲联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就是说,梅理论上最早3月14日可以启动第50条,与欧盟正式开启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

  正当人们的目光聚焦英国脱欧完成法律程序之际,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13日突然宣布,她将在下周要求苏格兰地方议会向英国政府和议会寻求再次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许可。斯特金强调,之所以选择在2018年秋至2019年春之间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是考虑到英国脱欧谈判进程的时间表。她的话音刚落,支持者便在苏格兰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打出横幅:“结束伦敦统治。”

  2014年9月,苏格兰就独立举行全民公投,最终以55%对45%的结果否决了苏格兰独立方案。如今时过境迁,英国已经确定脱离欧盟,苏格兰如果再举行独立公投,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许多苏格兰人不愿意离开欧盟,而脱离英国、继续成为欧盟的一员,是其利益最大化的选择。《爱尔兰时报》报道说,受到苏格兰方面的启发,北爱尔兰第二大党新芬党也提出举行北爱独立公投,希望脱离英国后与爱尔兰合并,进而保留在欧盟内部。

  英国主流媒体对斯特金要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表态大加挞伐。《泰晤士报》头版头条称“斯特金伏击特雷莎·梅”。该报称,特雷莎·梅准备拒绝斯特金提出的二次公投要求。《卫报》报道说,梅批评斯特金是“井底之蛙,目光短浅”。

  《每日电讯报》则将此形容为“不列颠新争夺战”。报道说,虽然特雷莎·梅不同意苏格兰在脱欧之前举行二次独立公投,但是斯特金的要求出人意料,梅推迟了启动脱欧《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天空电视台引述来自“可靠消息人士”的话说,特雷莎·梅可能本月最后一周正式开启脱欧进程。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来
    西湖春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9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