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若开邦问题调查报告发布 缅甸政府表示欢迎
2017-03-17 17:00: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仰光3月17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政府16日晚对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领导的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发布的中期调查报告表示欢迎,并相信报告提议会对当地民族和解产生积极影响。

  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16日在仰光召开新闻发布会,委员会成员加桑·萨拉姆宣读了该委员会就若开邦问题的中期报告,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安南的视频讲话。

  报告指出,在2016年10月若开邦边境地区袭击事件及相关安全行动之后,若开邦面临问题的性质已经发生变化。报告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呼吁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地方文化遗产教育宣传等。报告还提出,应尽快澄清和解决部分当地人的公民身份问题。

  安南在视频讲话中提议,缅甸应该允许若开邦的穆斯林团体返回村庄,永久性关闭境内难民安置所。自2012年若开邦发生暴力冲突以来,大约有12万名境内流离失所者生活在难民安置所。

  当天晚些时候,缅甸国务资政府发布声明,表示准备尽快落实报告中的大多数提议。缅甸政府很高兴与该委员会合作,努力找出可行、可持续的解决方法。

  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2016年8月成立,共有9名成员,包括安南等3名外籍成员。按照计划,该委员会经过广泛磋商和调查后,应于12个月内提交关于若开邦问题的最终调查报告和建议。

  2012年5月至6月,若开邦一些镇区因刑事事件引发骚乱,形成当地两大族群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缅甸政府于当年6月10日对若开邦实施紧急状态后,局势有所缓解,但后来又发生过数次冲突。

  2016年10月9日凌晨,若开邦北部靠近孟加拉国的孟都等地3所边防警察局遭武装袭击。缅甸政府将这次袭击定性为恐怖袭击。袭击发生后,缅甸国防军和警察部队对孟都等地实施清剿行动,多次与武装人员交火。今年2月,缅军结束在孟都等地的清剿行动,由警方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4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