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饷门”发酵 英国议会规定不得雇用亲属
2017-03-18 06:55: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或许是受法国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家人涉嫌“吃空饷”案影响,英国独立议会标准局16日宣布,禁止新当选议员雇用配偶、亲属或商业伙伴当助手。该规定将在下届英国议会选举后生效。

  独立议会标准局由英国议会设立,其职能是独立监管议员财务支出。该局16日在新修订的议员经费规定手册中列出了这项新规定。

  不过已经雇用了亲属或商业伙伴的现任议员不受新规影响。目前议会下院650名议员中,有150名议员雇用他们的家庭成员为其工作,占比达到近四分之一。

  新规定还提出,如果任何议会工作人员为某名议员工作后与这名议员谈起恋爱,那么这名工作人员的聘用合同将在恋爱关系开始两年后终止。

  独立议会标准局局长露丝·埃文斯说,雇用有私交的人不符合当今的就业市场规范,应公正、公开地进行招聘,促进职场多元化。

  新规将在预定于2020年举行的下届议会选举后生效。

  英国议会有关雇用亲属任助手的现行规定是,一名议员仅可雇用一名家庭成员。这项规定于议员报销丑闻被曝光后的2010年设立。

  2009年5月,英国《每日电讯报》公布了独家获得的议员报销账目,在英国掀起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审计机关对752名时任或前任议员的报销账目开展调查,要求其中389名议员退还共计112万英镑(约合995万元人民币)报销款。独立议会标准局也是在丑闻曝光后创建,从而结束了议员财务“自我管理”的模式。

  在英国的邻国法国,本届总统选举中一度支持率领先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菲永14日被法国司法机关正式立案调查。他涉嫌侵吞公款、共谋盗用公共资金、未如实申报资产等多项罪名。这是法国有史以来首次出现总统候选人受到正式立案调查的情况。

  今年1月,法国《鸭鸣报》披露菲永的妻子和儿女涉嫌以议员助手名义吃空饷,领取共计约90万欧元(666万元人民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1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