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罗马将再次成为欧洲的原点吗
2017-03-19 07:48:11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即将于本月2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60年前,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六国在罗马共同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自此迈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关键一步,为建立今日欧盟奠定了重要基础。

  近日来,围绕欧盟未来发展规划和即将在《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峰会上颁布的《罗马宣言》的具体内容,欧洲各国在多个场合展开了密集讨论,但目前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以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为代表的西欧国家认为,欧盟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应根据各国实际情况,“并非每个欧洲国家同时参与一体化进程的每一阶段”。欧盟未来发展应选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未来白皮书》中展望的五个愿景中的第三个,即建立一个“多速”欧洲,也就是在特定政策范围内有意愿合作的国家能够不需要获得所有27国的同意而小范围进行合作,在包括国防、内部安全和社会事务等领域进行合作的成员国间继续推进一体化。与此同时,以波兰等维谢格拉德集团国家为代表的东欧国家则明确表示反对“多速”欧洲的提法,担忧在欧盟内部创建额外的运营模式和机构将破坏欧盟一体化进程,“多速”发展理念将打破欧盟统一市场等核心发展要义,而这恰恰是吸引东欧国家加入欧盟的最关键因素。

  意大利作为《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活动的主办国,近期同欧盟轮值主席国马耳他、欧盟委员会及有关欧洲国家展开密切磋商和斡旋,希望能在各方不同意见中寻求平衡,使即将召开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在回顾欧盟过去60年来发展成就的同时,更好地规划未来十年欧盟的发展路径。

  意大利认为,在英国脱欧后,自身将在欧盟未来发展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并对“多速”欧洲发展理念表示认同。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在欧盟春季峰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称,意大利对“多速”欧洲的发展理念态度十分明确:一是“多速”的概念是在欧盟团结和统一基础上,根据各国发展实际提出的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发展理念,并非有意将部分欧盟国家排除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之外;二是欧盟当下面临的难民问题、经济复苏问题和共同安全问题亟须各国立即做出回应,这些问题同时也是意大利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能因为个别欧盟国家在这些问题上存有不同意见而使问题的最终解决一拖再拖;三是欧盟发展的共同利益大于单一国家的自身利益,欧盟不应允许某些国家以“点菜”的方式,只选择接受那些对自己有利的条件,而不承担相应责任;四是意大利认为,“多速”已经是欧盟当下发展的既成事实。例如,英国脱欧后,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现有19个国家加入了欧元区,20个国家则签署了《申根协议》。如果欧盟始终因部分国家反对不能在制定政策过程中达成最终一致,欧盟的发展只会原地踏步,同时也会失去国际社会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向前发展的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盟目前面临很多棘手难题,但《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仍然可能是欧盟再次走向繁荣的绝佳机会。据悉,即将签署的《罗马宣言》首先将对欧盟过去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重要价值进行回顾,对六个创始成员国的历史性选择表示赞赏,对这一条约签订时各国所抱持的发展远见和对和平、自由、公民权利及文化分享等价值理念表示高度认同。与此同时,《罗马宣言》将对欧盟目前面临的四个需要优先解决的重要问题及欧盟未来发展作出规划。这四个优先议题分别是共同安全问题、经济发展和就业问题、欧盟社会发展问题和欧盟在地缘政治及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问题。上述内容将构成《罗马宣言》的基本架构。

  尽管欧洲各国对欧盟未来发展等问题仍存在不同声音,但所有国家都认为应该借助《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的机会拟订一份共同声明,对欧盟未来发展作出规划,使欧盟克服困难并共同应对未来挑战。这是《罗马宣言》最终将获得各方认可和接受的重要客观条件,所有欧盟国家均对此充满期待。(作者:陈晓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学民俗 迎春分
    学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2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