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的范例
2017-03-19 14:3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在备受瞩目的中国两会刚刚结束之际,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波罗扎诺夫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全球化、全球治理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波罗扎诺夫说,中国的政策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最突出也是最好的例证就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 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波罗扎诺夫:全面综合分析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就会知道中国无疑将会在发展中继续坚持经济调整、深化改革、鼓励创新。考虑到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相当缓慢,中国将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中国的政策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继续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继续奉行与世界各国的多边合作政策。其中,最突出也是最好的例证就是,中国提出新的鼓励自由贸易的“一带一路”倡议。

  新华网:去年以来,“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民粹主义不断抬头,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认为未来全球化将如何发展?

  波罗扎诺夫:如今,各种观点之间的对话和对民主解决方案的谋求,已帮助我们弥合了许多分歧。我确信全球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

  然而,全球化不可避免的影响到每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体系。相应的,各国也必须改变自己的政策来应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和遇到的各种风险。国际机构在不断变得更加灵活、更善于分析、更具贴近性,因为我们都希望能让自己的国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安定,并能帮助企业抓住新的市场机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达沃斯论坛上表达了他对全球化、稳定和包容性增长的支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现在,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提出了地区性的和超区域的重要倡议。保加利亚对中国提出的重大倡议予以关注并很感兴趣,如“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它们都是加强全球经济合作的范例。

  新华网:目前,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经超越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共同参与治理。您认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起到了何种作用?

  波罗扎诺夫:我们看到中国正积极致力于维护联合国作为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机制的关键作用。优先考虑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我们共同努力创建一个所有人生活在繁荣与和平之中、没有任何人掉队的世界,是一项历史性成就和关键性的一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2016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 G20 峰会 的议题之一。调整我们的国家发展战略,以使之适应新的承诺是至关重要的。

  保加利亚国家计划的目标是发展绿色节能经济。保加利亚积极参与欧盟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援助最需要帮助的人的活动。我们向受冲突和政治不稳定影响的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援助。我们还支持教育和健康项目,以及在黑海和西巴尔干地区的发展项目,并对环境保护问题予以必要的重视。绿色环保基金是一个通过集体行动应对气候挑战的有效工具,保加利亚于2015年向该基金捐款;2016年年底,保加利亚批准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一致通过的《巴黎协定》。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在首都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如何看待这一举动将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积极作用?

  波罗扎诺夫:“一带一路”倡议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一带一路”对于超越地域分歧、超越意识形态分歧、超越货币分歧的全球治理体系来说是一个创新的观念。保加利亚有兴趣关注并支持这一倡议。我们的国家欲以平等伙伴的身份,在倡议的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包括实现“一带一路”、“16+1合作”和中欧互联互通平台之间的协同发展。

  新华网:据统计,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超过50%。早在2014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在GDP占比已超过美国,达到7%。您如何看待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前景?互联网经济如何与传统经济共同发展?

  波罗扎诺夫:近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使得“网络”这个虚拟环境每年产生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业务。它创造了一个有它自己的规则、文化和行为模式的新业态,在此环境中,一个身为经济体系任何地方的公司或个人都能以最低的成本与任何其他公司或个人轻松沟通。我们生活在一个真正经济繁荣的“网络”世界里。

  80%的互联网用户用手机上网,近50%的世界人口是互联网用户。互联网将更加社会化,这将大大提高客户与公司之间的沟通质量。另一个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个行业的有趣趋势,是所谓的物联网的扩张。在物联网中,我们周围的所有设备都将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

  数字交易也不容忽视。数字交易使得商人之间的交易额不断增长,利润更加可观。许多零售商报告他们的传统交易有3-4%的增长率,而他们的在线业务增长 在40-50%之间。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之间教育、旅游交流的情况。今年贵国将会推出哪些项目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和游客?

  波罗扎诺夫:2016年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给中国人发放了超过200个签证,发放对象包括在双边和多边协议下合作项目中的学习和工作的学生、 教授和研究人员。

  保加利亚正在为2018欧盟-中国旅游年作准备。 2018年上半年,我国(保加利亚)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这将使保加利亚获得中国的格外重视。我们正在策划保加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多种活动,这些活动将使中国公民熟悉我们的国家,并为他们提供到保加利亚旅游所需的更多相关信息。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两国双边交往在过去1年取得的成就?您对2017年两国之间的合作有哪些展望?

  波罗扎诺夫:在过去的1年中,两国高层双边对话非常活跃。大量来自中国的各界代表团到访保加利亚,商谈有关合作项目。

  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保加利亚,尤其是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机械设备等方面。

  新华网:习近平主席强调,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6年中国实现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减困脱贫成就?

  波罗扎诺夫: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方面的巨大成就得到了广泛认可。中国的成功比从前认为的更为巨大。在过去30多年中,中国贫困人口减少7.9亿,占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减少总数的70%以上,这的确是了不起的成就。

  如刚才所说,尽管中国在减困脱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仍然面临着减少剩余贫困人口的重大挑战。在保加利亚国内,我们面临同样的挑战。在消除贫困的斗争中,我们面临相同的处境和有着共同的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2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