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结婚还是出国留学?
2017-03-20 13:07: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肖毅(左三)与妻子(右一)在论文答辩期间。

高洋与丈夫

  “先结婚还是先出国留学?”留学论坛上,类似提问屡见不鲜。在笔者的采访中,几对夫妇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结婚留学可兼得

  肖毅与妻子是读研究生时的同班同学,两个人在一起上课,还经常在一个小组做作业,日久生情,毕业后便结了婚。结婚后两人一同赴澳大利亚留学。

  “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应该多出去见识见识,看看外面的风景,也锻炼自己的能力。我们具有出国的经济能力,成绩可以申请到好学校,于是就选择出国留学。” 肖毅说。

  留学于澳大利亚的高蕾也选择先结婚后出国学习。她与丈夫在国内是多年的同学,恋爱11年。为了给这段感情一个交代,在亲友的祝福下他们举行了浪漫的婚礼。

  “婚姻是给爱情一个承诺,恋爱这么多年,也应该给对方一个交代。婚礼结束后我们就开始了两地恋爱。他在中国,我在澳大利亚,平时两个人都挺忙,基本靠电话和视频联系,只有我回国才能团聚。”

  作为一位孩子的妈妈,孙慧的选择并不如前两位那样被人理解。她在生完孩子3年后到墨尔本大学留学。当时很多人问她:“为什么这么大岁数还坚持出国留学?”

  “出国留学一直都是我的梦想,大学时看到同学出国非常羡慕,但是当时条件不允许,就耽搁了。现如今有条件了,留学梦想仍在,我想趁自己还能出得去就不要留遗憾,多出去走走看看。” 孙慧说。

  平衡家庭和学业

  决定是容易的,但如何平衡婚姻和学业并不容易。

  当孙慧谈及出国留学面临的困难时,叹了一口气说道:“想到当时出国还真是不容易。因为家人的观念比较传统,所以刚开始他们很反对,认为我现在出国是对孩子不负责任,而应该在家相夫教子。”但那不是孙慧想要的生活,幸亏丈夫支持她,认为她应该为梦想努力,并用两个月的时间替她游说家人。“送我出国时他说,你放心出去看看吧,家里有我呢!”这令孙慧非常感动。

  而高洋遇到的困难则是要彼此迁就。她与丈夫是本科校友,恋爱7年后结婚,结婚后高洋到香港中文大学学习,而她的丈夫到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读数学专业。

  “两个人为了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要做出很大的牺牲和迁就。”现如今,高洋的丈夫要到以色列工作1年,高洋便一同奔赴以色列。

  和妻子同时出国留学的肖毅相对好些,他们都就读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且是同一专业。可以一起上课,一起旅行,“生活里反倒有不少情趣”。

  其实,只要彼此之间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先结婚还是先出国留学”,也许就没有那么难回答了。(宋滟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学民俗 迎春分
    学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5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