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外舆论关注G20贸易主张
2017-03-20 14:29: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综述:海外舆论关注G20贸易主张

  新华社记者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8日在德国巴登-巴登结束。会议围绕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等达成共识,但海外舆论也注意到,这次会议声明中放弃了“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的贸易主张表述,给全球贸易前景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说,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G20是一个抵御货币操纵、关税战争和其他形式反贸易行为的堡垒。但是在德国召开的G20财长会上,财长们没能像以前一样明确地对保护主义表示拒绝,这是对G20可信度的一个打击。

  《华尔街见闻》网站报道,由于美国的反对,G20财长们最终给出了一个妥协方案,只是强调“将强化贸易对经济的贡献”,会议没有就自由贸易达成一致。

  日本《读卖新闻》刊文说,由于美国摆出了与以往的G20共识拉开距离的姿态,一直以来提倡反对保护主义的G20未能实现团结,加剧了对支撑世界经济的自由贸易将出现倒退的担忧。

  海外舆论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上,美国的主张并非得到各国的认可。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援引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的话说:“我感到遗憾的是,我们未能就两个绝对必要的优先事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令人满意的结论,法国本来希望看到二十国集团继续采取坚定和协调一致的行动。”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说,尽管财长们作出妥协,但美国的主张受到了法国、德国的批评。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也明确表示,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该报援引澳大利亚前国库部长韦恩·斯旺说,美国政府背弃了G20最大的成功,那就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时阻止了保护主义的爆发。“如果G20不站起来,我们就会在保护主义、金融监管和税收三个方面看到各国加速倒退。”斯旺说。

  《读卖新闻》说,大部分与会国家都相继发出重视自由贸易的呼声,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我们应当认识到,历史上正是自由贸易为各国经济繁荣作出了贡献”。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则表示,这次会议上的世界贸易问题磋商进行得非常困难,在某种程度上已经陷于冻结状态。但他认为,此次会议也为未来的对话打开了一扇门。(参与记者:徐海静、温希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 暂无人员伤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学民俗 迎春分
    学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5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