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墨西哥人登顶金字塔迎“春分”
2017-03-22 22:28: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21日电 通讯:墨西哥人登顶金字塔迎“春分”

  新华社记者杨春雪 崔元磊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不同于中国“立蛋”迎春分,太平洋另一端的墨西哥人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庆祝春天的来临。

  21日,东方既白,位于墨西哥中部特奥蒂瓦坎古城的太阳金字塔人头攒动,人们沿金字塔正面居中的200多级石阶奋力向上攀爬。

  一些登上塔顶的人举起双手,将手心朝向太阳,在阳光中闭目冥想——墨西哥人相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汲取来自太阳的神秘能量。

  21岁的埃德松·加列戈斯在墨西哥城上大学,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攀登太阳金字塔。身着白色T恤的他在金字塔顶告诉记者,白色是墨西哥人“春分”时登金字塔时的传统颜色。

  “墨西哥人认为身穿白色可以更好地吸取太阳的能量,”他说。

  太阳金字塔是阿兹台克文化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的主要组成部分。

  阿兹台克文化由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创造,特奥蒂瓦坎在印第安语中意为“诸神之都”,是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阳神的地方。

  长久以来,这里被认为是让太阳运行的地方,汇聚了源源不断的能量。这一观念延续至今,便形成了“春分”登顶金字塔汲取太阳能的习俗。

  更有甚者,一位身着白衣的青年男子背了一口黑色大铁锅,在金字塔顶寻了一处空地盘腿坐下,把铁锅放在身旁,与之一起吸收太阳的能量。

  不过,同埃德松一样,很多人来此并非只为了“抽象”地汲取太阳的能量,更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太阳金字塔顶,除了双手向着太阳的人们,还有一群来自墨西哥城郊区的瑜伽爱好者。

  他们在被太阳晒得发烫的火山石上赤脚站成一排,整齐地做着各种瑜伽动作,引来众多游客驻足围观。

  约兰达·罗德里格斯身着一件白色T恤,上面印着英文“不再害怕”。

  “我希望通过在这里对着太阳冥想,让自己变得更坚强。”

  除了太阳金字塔,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北部奇琴伊察的卡斯蒂略金字塔也是“春分”庆典的见证者,这座金字塔是为玛雅人信仰的羽蛇神所建造的神庙。

  据说在“春分”和“秋分”时,阳光在该金字塔北面的阶梯上可以投映出羽蛇状的阴影,并随着太阳的位置逐步下移,仿佛一条巨蛇蜿蜒而下,又如同玛雅神话中的羽蛇神降临凡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樱花绽放
    樱花绽放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7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