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回不去的家园——探访摩苏尔东城的基督徒家庭
2017-03-24 15:02: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3月23日电 通讯:回不去的家园——探访摩苏尔东城的基督徒家庭

  新华社记者 程帅朋 魏玉栋

  伊拉克摩苏尔东城努尔区的一座小楼里,70岁的基督徒芭德里亚和她的女儿娜迪娅戴着白色塑胶手套,正在清理一个个空荡荡的房间。曾经温馨漂亮的家已被洗劫一空。

  “他们(‘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拿走了,家具、古董、画,以前精美的墙面到处都是破损,一切都没有了。”芭德里亚站在一层的客厅里,面对记者难掩悲痛,老泪纵横。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014年占领摩苏尔市,随后该组织发布一项针对基督教徒的声明,要求他们在皈依伊斯兰教、缴纳“吉兹亚”(一种向非伊斯兰教徒征收的古老税种)、死亡或离开摩苏尔之间做出选择。

  娜迪娅说,在“伊斯兰国”发布声明之后,她便带着母亲离开摩苏尔,逃到了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由于走得匆忙,家中很多珍贵的东西都没能带走。伊拉克政府军今年年初收复摩苏尔东城后,她们便一直想尽快回家里看看。

  今年3月20日,在离开两年零八个月后,娜迪娅带着母亲首次回到了努尔区的家中,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她们还是难以接受亲眼看到的景象。

  36年前,芭德里亚和丈夫拿出所有积蓄,决定在摩苏尔东城中心的努尔区建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每一块砖头,每一处装饰,都倾注了两人大量心血。他们买来从意大利进口的家具、珍贵精美的古董和知名画家的画作,他们从巴格达请来古巴建筑公司设计墙面……芭德里亚的家很快成为整个努尔区的“样板”,四周的邻居纷纷来参观取经。

  如今重回故地,芭德里亚无论如何也想不到,那么美好的家会变成如今这副模样。

  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的摩苏尔及其周边地区居民族群众多,包括阿拉伯人、亚述人、库尔德人、土库曼人和雅兹迪人等,逊尼派穆斯林和基督教多个分支教派信徒混居。

  “我们曾经相互平等,彼此合作,一种宗教和另一种宗教间没有区别,一个民族和另一个民族间也没有区别,大家相互关怀,相互理解……”回忆起过去的平静生活,芭德里亚悲从中来。

  芭德里亚年轻时是一名小学老师,她总是教导学生要包容,远离暴力。学校里曾有一个喜欢殴打别人的孩子,她就特意把这个孩子转到自己班里,用善意和尊重影响他,教会他友善待人。芭德里亚说,想要改变伊拉克现在的冲突状况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而不是以暴制暴”。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东城2个月后,大多数居民已经回到家里,生活也在逐渐恢复正常。但在摩苏尔东部基督教徒聚居的哈姆达尼亚镇,道路两旁绝大多数建筑仍然大门紧闭。一家小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该镇超过一半居民都已移民去了欧洲,剩下的人也都没回来。

  22日,母女二人再次回到摩苏尔东城,仔细地清理着房子的各个角落。娜迪娅决定修缮一下后就尽快把房子卖掉,之后带母亲移民去欧洲或澳大利亚。

  对于女儿卖掉房子移民的决定,芭德里亚并不支持。尽管对此无可奈何,但她的内心仍热切期待家园能恢复往日的美好,百姓们能真正安居乐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恐袭后的伦敦
    恐袭后的伦敦
    世预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世预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68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