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欧洲一体化的奠基石——《罗马条约》
2017-03-25 13:35: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新闻背景:欧洲一体化的奠基石——《罗马条约》

  新华社记者

  3月25日,意大利“永恒之城”罗马再次成为全欧洲瞩目的中心。除英国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特别会议。峰会主题是“欧洲:我们的共同未来”,纪念标志欧洲一体化起步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并为欧洲联盟未来发展设计新的蓝图。

  60年前的这一天,“欧洲煤钢联营”6个成员国(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在罗马共同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统称《罗马条约》),自此迈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关键一步,为建立今天的欧盟奠定了重要基础。

  《罗马条约》涉及的内容极其广泛,其中心内容是:建立关税同盟和农业共同市场,逐步协调经济和社会政策,实现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条约在序言中强调它的目标是:消除分裂欧洲的各种因素,加强各成员国经济的联结,保证协调发展,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盟基础等。

  60年来,欧洲一体化走过了漫长而曲折的历程。从1957年签订《罗马条约》成立共同市场、1986年签订《欧洲单一文件》确定建立欧洲内部大市场,到1991年签订《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建立欧盟,再到2007年12月为解决欧盟制宪危机而签署《里斯本条约》,参加一体化进程的国家由最初6国扩大到28个成员国。然而,受外来难民等因素影响,英国在去年6月的全民公投中决定“脱离欧盟”,在一些成员国中引发对欧洲一体化前景担忧增加。

  峰会将在罗马市政大楼内的奥拉齐和古里亚齐大厅举行。这个富有历史和艺术气息的大厅见证了欧洲一体化多个重要文件的签署。除了《罗马条约》外,旨在保证欧盟有效运作的《欧盟宪法条约》也在这里诞生。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专为此次峰会准备的欧盟未来白皮书的前言中说:“现在是时候骄傲地回顾我们的成就,提醒自己那些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价值观。但罗马也将成为一个新篇章的起点,我们还面临很多严峻挑战……团结的27国欧盟需要塑造自己的命运,努力开拓未来愿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蛟龙”号在天休热液区发现大量死亡烟囱体
    “蛟龙”号在天休热液区发现大量死亡烟囱体
    大鱼和小鱼
    大鱼和小鱼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9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