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英国“脱欧”十人谈
2017-03-28 10:27: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3月27日电 综述:英国“脱欧”十人谈

  新华社记者 桂涛

  本月29日,历史性的英国“脱欧”进程即将启动。“脱欧”将带来什么?是一个挣脱桎梏的大不列颠,一个走向分裂的欧盟,还是一个更加纷乱的世界?

  “脱欧”公投举行9个月来,众声喧哗。兴奋、沮丧、怀疑、恐惧,各种情绪都将随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的“脱欧”宣誓再次从人们心底翻腾起来。

  “脱欧”观,千人千样。新华社记者记录了10个采访对象眼中的“脱欧”:

  ——奥尼尔,52岁,4个孩子的父亲,居住在英国北部“锈带”(传统工业衰败地区)城市利物浦郊区,投票支持“脱欧”:“我并不认为‘脱欧’会影响我和我的家人,值得为此冒次险。虽然欧盟帮助欧洲实现了战后的和平稳定,我们这一代不必和父辈那样在部队中做蛙跳训练,但英国必须‘脱欧’。我大儿子现在还住在租来的房子里,看不到买房的希望。我知道‘脱欧’将是一次艰难的旅程。”

  ——马修·艾略特,英国“脱欧”阵营官方拉票组织“为‘脱欧’投票”原首席执行官,被英媒称为“‘脱欧’运动CEO”:“对欧盟而言,英国的退出是一次警告,但也许也是一次机遇。欧盟需要改革以留住其他成员国。”

  ——罗宾·尼布利特,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国际问题专家:“英国的直觉和利益需要都将让它在‘脱欧’后保持对外开放。英国需要找到一种方式,在离开欧盟的同时不破坏欧盟其他27国的内在凝聚力。”

  ——吉姆·奥尼尔,“金砖四国”概念首创者、英国前财政部商务大臣,支持“留欧”:“英国选民利用‘脱欧’投票的机会来表达他们对几乎所有事情的不满,投票已不再是关于欧盟了。我始终认为人们高估了贸易协定的重要性,英国未来的贸易和其他国家一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兴国家的需求。”

  ——马丁,波兰人,伦敦一家驾校教练,在英国工作8年:“‘脱欧’是疯狂的举动,我家乡的那些朋友已经很难拿到英国签证了,英国人要关上大门,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会赶我走。”

  ——利亚姆·伯恩,英国前财政部副大臣,现为工党议员:“‘脱欧’应该被定义成一种全新的、更为积极的英欧关系的起点,我们正在努力试图制定出与欧洲及全世界关系的新维度。‘脱欧’意味着我们在防务、气候变化、国际发展、创新和发展等方面也需要加倍努力。”

  ——马丁·罗特,德国人,曾任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馆长,在英国公投“脱欧”后辞职:“‘脱欧’让英国变得不宽容,变得更加仇外,这显然不符合我们博物馆设立的初衷,也不符合博物馆的精神。我是个坚定的欧洲主义者,虽然欧洲目前遇到许多政治问题,但我仍然相信一个自由开放的欧洲,而目前英国的情况和我的这一信念完全相反。”

  ——强纳森·诺贝尔,英国林肯郡波士顿市议会英国独立党副领袖。该市所辖波士顿镇是“脱欧”公投中全英“脱欧”票比例最高的地方。诺贝尔:“独立党提出的‘重新拿回我们的主权’这一‘脱欧’口号之所以在波士顿受到拥护,原因之一是波士顿人希望对进入英国的移民数量和构成进行控制,限制非技术工人进入。欧盟是个‘帝国’,它的官僚制度和腐败严重损害了英国的主权。”

  ——蒂尔德里,支持“爱尔兰统一”的北爱尔兰新芬党成员:“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现在人员自由流通的‘软边境’将成为‘欧盟区与非欧盟区’的‘硬边境’,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呼吁北爱尔兰独立。”

  ——朱丽叶·硕尔特,莎士比亚家乡、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镇镇长,支持“脱欧”:“大家投票时都不太清楚未来会发生什么,事实上一些报纸上的信息也是相互矛盾,一些头条具有误导性。但英国确实需要找回我们一点一点失去的价值观,回到从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鹰”击贺兰长空!看飞行员最平常一天
    “鹰”击贺兰长空!看飞行员最平常一天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武侯祠——三国记忆
    武侯祠——三国记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0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