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核心CPI连续两个月上涨
2017-03-31 20:44: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3月31日电(记者许缘)日本总务省3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受国际油价回升以及日元贬值推高进口商品价格等因素影响,在剔除波动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后,2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2%,为连续两个月同比攀升,且涨幅创2015年4月份以来最大。

  数字显示,2月份日本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6%,实现逾两年来首次增长。其中,汽油价格和石油制品价格同比分别跳涨15.8%和13.2%,是帮助当月日本物价上涨的关键因素。

  数字还显示,2月份日本整体CPI同比上涨0.3%,剔除生鲜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后的CPI则同比上涨0.1%。

  总务省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数字显示,在经过季节性调整后,2月份日本二人以上家庭月均支出同比减少3.8%,为连续第12个月下滑。日本家庭月均支出是衡量日本国内消费的关键指标,而后者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左右。

  日本经济专家认为,日本民众自2014年消费税上调以来消费欲望持续不旺,许多企业被迫陷入价格竞争,令日本国内通缩状况越发严重。近两个月日本核心CPI的回涨主要是受外部因素提振,并未形成由国内消费支撑的物价上涨模式。

  有专家预计,到2017财年(至2018年3月31日)结束,日本核心CPI同比涨幅或能达到1%,但距离目标值仍有不小差距。不过,由于目前物价整体呈现温和上涨趋势,日本央行短期内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性不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3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