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嫌犯父母赴俄罗斯协助调查
2017-04-06 07:55:02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3日发生在圣彼得堡地铁的恐袭的后续调查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的安全部门在4日先后确认,此次恐袭事件的制造者———阿克巴尔容?贾利洛夫是一名1995年出生的吉尔吉斯斯坦裔俄罗斯公民。恐袭发生后,贾利洛夫的父母于比什凯克时间3日深夜被吉国家安全委员会奥什分局紧急传唤,并已于5日抵达圣彼得堡协助调查。

  根据吉国安委的通报,贾利洛夫出生在吉第二大城市奥什的市郊,并一直在这里成长,直至2011年随父母前往俄罗斯。经俄罗斯驻奥什总领事馆确认,贾利洛夫和他的父亲于2010年底申请获得俄罗斯国籍,并于次年2月获得批准。据信,贾利洛夫的父母后来返回吉尔吉斯斯坦生活,而他本人则继续留在俄罗斯。案发前,贾利洛夫在圣彼得堡的一所高校学习,并在一家寿司店工作,曾在今年3月初短暂返回家乡。

  随着嫌犯身份的确认,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贾利洛夫的成长环境,试图从他的成长历程中找出些许发动恐袭的动机。尽管相比于吉尔吉斯斯坦北部,以奥什市为中心的整个南部地区的宗教氛围更为浓厚,但贾利洛夫的家庭似乎有些与众不同。恐袭事件发生后,贾利洛夫家邻居对前来采访的当地媒体表示:“这是一户普通的人家……这户人家的宗教氛围并不浓厚,而是更世俗一些。”关于阿克巴尔容?贾利洛夫本人,尽管已经多年未见,但这位邻居还是有些印象。在他眼里,贾利洛夫“是个十分安静”的男孩子。也正因为如此,这位邻居表示,很难把这户人家以及贾利洛夫本人同这次恐怖袭击联系起来。贾利洛夫究竟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发动了这次袭击,他在俄罗斯生活的数年中又经历了怎样的思想变化,还有待侦查部门进一步调查。

  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对恐袭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并严厉谴责恐怖分子的行为。吉国安委新闻局长苏莱曼诺夫对媒体表示,目前正在就此事件与俄罗斯情报部门保持积极联络,随时准备向其提供必要信息。

  另据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5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安全局和国民近卫军当日在圣彼得堡开展联合抓捕行动,逮捕六名来自中亚的恐怖嫌疑人。被抓捕的嫌疑人自2015年11月起在圣彼得堡招募来自中亚的移民参加恐怖组织“支持阵线”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小组在这些嫌疑人的住处搜出宣扬极端思想的读物、证件和物品等。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表示,目前获取的信息暂未表明这些人与4月3日发生的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有关联。(记者 高寒)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5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