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土耳其修宪公投在即 政党交锋激烈民众心态不一
2017-04-14 13:14: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4月14日电 综述:土耳其修宪公投在即 政党交锋激烈民众心态不一

  新华社记者施春 秦彦洋

  土耳其将于4月16日举行修宪全民公投,就是否将国家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作出选择。按相关规定,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需要得到至少51%参加投票的土耳其民众的支持。

  自2014年上任以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竭力推动修宪实行总统制。根据宪法修正案,实行总统制后,总统将被赋予实权,总理职位将被废除,总统可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并继续担任政党主席。

  距离投票日还有两天,土耳其各政党仍在密集举行造势活动,有关公投的海报铺天盖地,电视节目中反复播放支持或反对总统制的广告。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同第三大政党民族行动党组成支持派阵营,第二大政党、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和另一反对党人民民主党组成反对派阵营,双方激烈交锋,火药味十足。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派阵营与反对派阵营的支持率十分接近,仅相差2至5个百分点。目前,支持派和反对派两大阵营都把争夺重点放在主要城市。

  伴随着公投造势活动的进行,一些政党力量在加速分化。与正发党结成支持派同盟的民族行动党内部发生分裂,部分反对总统制的党员倒戈,遭到党内开除。他们举行“说不”的集会活动,与该党主席公开唱对台戏。

  伊斯坦布尔比尔吉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伊尔特尔·图兰说,目前还很难预测公投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权力制衡体制将进一步被削弱,土耳其既有的二元矛盾和对立将更为加剧,社会将更加撕裂。

  对于修宪公投,土耳其民众心态不一。日前,250多名土耳其作家、演员和诗人等发表联合声明,公开反对总统制。45岁的餐厅老板耶尔马兹告诉记者,他有很多朋友和家人反对修宪,他相信反对总统制的阵营会赢得公投。

  外贸商人穆拉特则是总统制的支持者。他认为,总统制将比现有的议会制更为稳定,有助于经济繁荣和法制完善,有助于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

  修宪公投前景的不确定性令土耳其市场充满了观望气氛。一些外国企业和投资者选择在这一特殊时期采取观望态度,以减少投资风险。

  2016年至2017年年初,土耳其经历了很多不确定性。恐怖袭击、土俄关系危机、未遂军事政变等给这个国家的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冲击。2017年第一季度,土耳其经济虽呈现复苏势头但依然脆弱,安全形势亦令业界对主要支柱产业旅游业的走势并不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4月16日的公投不仅关系到土耳其国家政体的改革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也是对主张总统制的执政党正发党的一次执政成绩验收。此次公投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反映出土耳其的民意,也是外界观察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的一个风向标。

  民调数据显示,仍有10%的土耳其选民尚未作出决定,预计中间选民将成为影响这次公投结果的一个关键因素。

  若宪法修正案在公投中获得通过,土耳其将在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

  “无论公投结果是什么,土耳其都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土耳其专栏作家埃尔坎·戴米尔塔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购买防空系统未获北约支持 土耳其考虑俄S-400
    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菲克里·厄舍克称,土耳其在购买防空导弹系统时未获得北约成员在有竞争力价格方面的支持,因此作为替代选项,正在考虑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2017-04-14 10:38:02
  • 土耳其一警察总部发生爆炸 官方称系事故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11日称,当天早晨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最大城市迪亚巴克尔警察总部的爆炸是在修复装甲车时发生的事故。
    2017-04-13 06:50:07
  • 通讯:土耳其总理府响起汉语读书声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孔子学院汉语课堂近日首次走进土耳其总理府,在一阵阵“牙牙学语”声中,20余位总理府公务员从这里开启汉语学习之门。
    2017-04-12 21:10: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081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