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承古老习俗的罗马尼亚画彩蛋马拉松
2017-04-15 21:52: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尼亚圣格奥尔基4月15日电 通讯:传承古老习俗的罗马尼亚画彩蛋马拉松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在罗马尼亚,家家户户都要在复活节前准备彩蛋。14日,位于罗马尼亚中部地区的圣格奥尔基市举行了一场长达17小时的画彩蛋马拉松。

  当天,人口不到7万的圣格奥尔基市的“手工艺人之家”热闹非凡。一进门,便有几名乐师演奏着民族乐曲欢迎前来画彩蛋的市民。一层和二层大厅里摆满了桌子,每桌约10人。桌子中央有一个装蜡料的盘子,人们围坐在桌边,蘸着蜡,在鸡蛋上描画图案。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伊迪说,今年是圣格奥尔基市连续第三年举办画彩蛋马拉松,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活动从上午11时开始,到次日凌晨4时结束。活动深受当地市民喜爱,“今天头7个小时已经有600多人来画彩蛋了”。

  伊迪说,参加活动的市民须带上煮好的鸡蛋,主办方则提供画笔、蜡、颜料、彩蛋图案等所需材料。每个图案都有不同的寓意,比如,花朵代表爱情,橡树叶代表强壮,马蹄寓意幸运,红色代表生命,而蓝色则表示不爱和不欢迎。过去,人们从植物中提取颜料来染画鸡蛋,彩蛋上涂的最普遍和最受欢迎的红色是从红洋葱皮、野苹果树叶或红菜头里提取的。而现在,人们基本使用食用色素来染画鸡蛋。用蜡把图案绘制好后,将鸡蛋放入颜料罐里上色,稍稍晾干后,再用一块热布将蜡擦拭干净,一枚彩蛋即大功告成。据说,画彩蛋时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境和安静的氛围,绝不能吵架,否则画出来的彩蛋就会很丑。

  根据延续至今的当地古老习俗,复活节那天还要“泼水”。男人们用山间清泉或香水挨家挨户给主人家的女性成员泼水,祝福她们美丽永驻、幸运常伴、健康幸福、子孙满堂。而用彩蛋款待上门泼水男子则是答谢方式之一。如果献上一枚画着小花的彩蛋,表明女孩子喜欢他;如果是画有橡树叶的彩蛋,则表明女孩子认为他很强壮;如果一个男孩拿到一枚蓝色鸡蛋,则表明他不被喜爱或不受欢迎。

  复活节通常是家庭团聚的日子。一家人用餐前要先碰撞彩蛋,相互祝福。在罗马尼亚,除羊肉、彩蛋、红酒、羊杂糕外,一种叫“帕斯卡”的面包是复活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

  同行的瓦娜女士对记者说,画彩蛋很费时间,而且需要一定技巧,何况复活节餐桌需要提前准备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大多数主妇都是用色素染一下鸡蛋即可。尽管如此,复活节画彩蛋马拉松仍深受市民欢迎。很多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拎着煮好的鸡蛋来到工作室。不少家长鼓励孩子自己动手,了解、学习传统工艺,加深并传承复活节习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奇境“颠倒屋”
    奇境“颠倒屋”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1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