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美科学家称孩子爱睡懒觉罪魁祸首是人造光
2017-04-16 06:50: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什么如今越来越多青少年喜欢睡懒觉?欧美科学家研究发现,主要原因既不是缺觉也不是激素使然,罪魁祸首可能是人造灯光。如果让孩子们多些户外活动,习惯自然光线,晚上少盯屏幕,多数孩子早起不再是难事。

  英国萨里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联合调查了2.5万名欧洲人和2个非洲游猎部落成员的睡眠习惯,建立数学模型分析后发现,都市青少年的生物钟在所有年龄群中受光线影响最大,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屏幕以及LED灯发出的蓝光对生物钟干扰尤其严重。学生们整天坐在电子屏幕前,晚上灯光又那么亮,更容易感到疲倦。

  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杂志子刊《科学报告》上刊文说,他们研究初衷是想看推迟早上上课时间是否有助学生睡眠,结果发现,这样做反而让学生们睡得更晚,早上更起不来。而利用自然光线调整生物钟,能让多数人不费吹灰之力就养成早起习惯。(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科学家发现木星“大寒斑”
    近日,英国科学家在木星上发现了继“大红斑”之后的第二个巨大气旋系统,因其较低的温度将其命名为“大寒斑”。
    2017-04-12 15:19:56
  • 如何才能幸福?科学家发现幸福“五要素”
    研究人员对8000多名52岁及以上英国人为期11年的调查显示,五项特质全部得分较高的人中,只有3%有严重抑郁症状,10.5%的人感觉孤独,而得分较低的人中,抑郁者占22%,感觉孤独者更是超过半数。
    2017-04-12 06:55:00
  • 科学家从人源化小鼠中剔除艾滋病病毒
    胡文辉等人已成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有效清除了体外培养的人类细胞系、艾滋病患者体内取出的T免疫细胞以及转基因小鼠体内的艾滋病病毒。胡文辉副教授告诉新华社记者,艾滋病病毒基因易于突变,应用单靶点基因编辑有可能会出现病毒逃逸现象。
    2017-04-11 16:01: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奇境“颠倒屋”
    奇境“颠倒屋”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38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