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俄中双边关系模式应成为各国文明交往的典范——访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
2017-04-18 13:59: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4月17日电 专访:俄中双边关系模式应成为各国文明交往的典范——访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

  新华社记者范伟国 胡晓光

  “俄罗斯和中国这些年来成功构建和巩固彼此利益协商机制。我认为,我们建立起的双边关系模式应该成为各国在二十一世纪文明交往的典范,”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17日如是说。

  应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赴俄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沃洛金是在此访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相信此访将为充实俄中议会对话内容作出贡献。

  沃洛金说,俄中互为最大的邻国。中国是俄战略伙伴,两国关系蓬勃发展,充满活力,不受国际形势变化影响。俄中在所有层级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对话,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两国元首每年的会晤。去年,俄中领导人在各种国际场合总共进行了5次会晤。俄中政府间对话、包括两国总理会晤机制也在运行。

  沃洛金认为,俄中关系成功发展,是因为双边关系植根于相互考虑彼此利益、相互尊重、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合作的健康基础上。“这里没有大哥和小弟,没有主人和仆从。这是同样对彼此感兴趣的伙伴的合作。”

  沃洛金说:“俄中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不想改变它,我们的中国朋友也不想改变它。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指的正是这一点。”

  谈到议会在发展两国关系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沃洛金说,俄中两国议会联系密切,交往强度高,形式多样。两国议会合作委员会工作效果一年比一年显著。双方就各种各样的问题交流立法经验。

  沃洛金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意义重大、具有团结性质、顺应时代要求的倡议。俄议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进程视为优先方向之一,目前正为此积极奠定立法基础。

  沃洛金还说,十几年来,“俄罗斯经济发展,工资和退休金翻番,国内秩序得到整顿,国际地位增强。今天俄罗斯人民再次对自己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感到自信,相信俄罗斯能够克服任何困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中哈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
    4月17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会议由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与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副部长拉依姆库洛娃共同主持召开。
    2017-04-18 07:19:41
  • 俄反垄断局与谷歌公司达成和解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宣布与美国谷歌公司达成和解,谷歌公司将缴纳高达约783万美元的罚款。17日,俄反垄断局副局长多岑科在莫斯科表示,俄联邦法院当天已经批准了反垄断局与谷歌公司的和解协议,双方结束大约两年的法庭对峙。
    2017-04-18 07:19:41
  • 俄希望美国不要对朝鲜采取单边行动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7日说,俄罗斯希望美国不要像对叙利亚那样对朝鲜采取单边行动。
    2017-04-17 21:59: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