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表示今年仍将是中俄关系继续深入发展的重要一年
2017-04-19 00:15: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4月18日电(记者胡晓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8日表示,2017年仍将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的重要一年,两国关系发展中将有许多亮点。

  李辉在接受俄罗斯访华媒体记者团采访时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高层交往更加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政府间、民间各领域交流机制运行良好,两国友好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积极成果日益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他说,2017年仍将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的重要一年。首先,双方高层交往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国家领导人将相继访俄并出席双边和多边交流机制下的多场重要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也将在华举行。

  其次,中俄经贸合作正加快实现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农产品、油气设备等日益成为两国经贸领域新的合作增长点,中俄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已占俄跨境电商贸易总额的50%以上。

  再次,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大背景下,两国有关部门抓紧时间落实,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双方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有望在今年取得更多进展,使双方战略互信的基础更加牢固。

  最后,今年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收官之年,两国新闻媒体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将继续通过举办论坛、交流互访、联合采访等形式,深挖创新合作潜力,拓展交流合作渠道,深化战略合作内涵,为推动中俄关系深入健康发展、促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48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