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大选:“反体制”代表缘何表现突出
2017-04-21 16:57: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4月21日电(国际观察)法国大选:“反体制”代表缘何表现突出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将于23日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就在距离投票只剩三天之时,巴黎香榭丽舍大街20日晚发生枪击事件,给本就不明朗的选情增添了变数。

  在民粹思潮涌动欧洲、“黑天鹅”随时可能飞起的背景下,法国迎来第五共和国建立以来最诡谲难测的一次总统选举。多位“反体制”候选人目前表现突出,选民的投票将深刻影响法国和欧洲的未来。

  选情不明难预测

  “传统上,法国总统选举一般在3月中旬局势就明朗了,但此次大选至今形势不明,这是前所未有的。”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对新华社记者说。

  法国民调机构“哈里斯互动”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创立者马克龙民意支持率暂居各候选人之首,达25%;紧随其后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支持率为22%;法国前总理、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和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创立者梅朗雄的支持率均为19%。

  尽管目前的民调支持率可以排出先后,但这并不足以预测投票结果。舍尔法指出,超出三分之一的选民至今仍举棋不定,谁也不知道他们手中的选票最终会流向哪里;有调查显示仅有约四分之三的选民确定会去投票,弃投现象可能远多于以往,这也使得选举的不可预测性大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候选人之间的支持率差距在不同民调中也有差异。民调机构益普索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上述四位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差距最大不过3个百分点,如果按各候选人支持者中确定要去投票者的比例折算,则更是相差无几。

  “反体制”表现突出

  前四名主要候选人中,除菲永代表传统政治之外,其他三人都被法国媒体视为“反体制”的代表人物:极右翼的勒庞和极左翼的梅朗雄均是民粹主义代表,而马克龙则号称“跨越传统政治的左右之分”。“反体制”人物的崛起是此次法国大选的一个突出特点。

  法国巴黎第二大学政治问题专家奥利维耶·鲁康认为,民粹势力之所以抬头,根本上是由于近年来传统左右两派政党未能解决法国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民众对传统政治精英逐渐失去信任。

  一项调查表明,此次大选中,法国民众和传统政治精英的隔阂感明显增加。超过五分之四的法国人认为,传统政治精英不关心民众,只关心他们自己。

  舍尔法指出,民粹势力通过“讲真话”吸引了大批选民,使不少民众觉得,既然传统政党执政不如人意,何不让民粹势力上台试试。同时,菲永“空饷门”事件的曝出也使得传统政党候选人难以再占据道德制高点。

  在代表民粹主义的两人中,勒庞支持率排名一直靠前,而梅朗雄则是最近才异军突起。法国媒体分析称,梅朗雄的崛起,一方面是由于他口才出众,在电视辩论阶段“吸粉”众多,另一方面是由于很多传统左派社会党的支持者出于希望建立左派政府的心态,在看到梅朗雄比社会党候选人阿蒙的当选希望更大后,纷纷改弦易辙。

  而关于马克龙,舍尔法认为,他虽然被媒体贴上“反体制”的标签,但实际上走的是一条传统政党自我变革从而获得政治新生的道路,而这条道路恰好是温和派传统政党的一条出路。马克龙支持欧盟,主张建设一个开放的法国,这与勒庞主张“脱欧”、鼓吹保护主义的立场截然相反,两人的选民基础也完全不同。

  对未来影响深远

  多个民调显示,尽管首轮投票形势异常复杂,但第二轮投票可能会较为明朗。调查表明,位居前列的候选人中,无论谁在第二轮和勒庞相遇,都将赢得选举。

  不过法国舆论认为,也不能排除意外情况的发生。例如有分析就认为,20日晚发生的枪击事件对主张“脱欧”和排外的勒庞是个利好消息。

  在英国“脱欧”步步推进、欧盟面临挑战的当下,此次法国大选的结果,将对法国和欧盟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从法国国内来看,舍尔法认为,包括共和党在内的传统政党在议会根基深厚,今年6月法国议会选举后传统政党议席数多、勒庞和马克龙的党派议席较少的局面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因此,假如菲永当选,他将能相对顺利地获得议会多数支持,这将有利于他未来实际执政;假如马克龙当选,他将在如何获得议会多数支持上面临挑战;而假如勒庞当选,大多数议员将形成反对她的统一阵线,她的实际执政将非常困难。

  从欧盟方面看,主张留在欧盟的菲永或马克龙如能当选,对欧盟来说将是利好。但如果主张“脱欧”的勒庞或主张欧盟其他国家不改革就“脱欧”的梅朗雄当选,用舍尔法的话说,那就将“意味着欧盟迎来末日”。

  法国《世界报》国际部副主任菲利普·里卡德也指出,法国如果“脱欧”,对欧盟的影响将比英国“脱欧”严重得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5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