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川退缩致加拿大一河流消失
2017-04-21 20:18: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4月21日电(记者马丹)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报告说,由于气候变暖,加拿大北部的喀斯喀乌什冰川退缩,导致融水改道,原先承载融水的一条河流断流。这种一条河的流水被另一条河所袭夺的地理现象十分罕见。

  喀斯喀乌什冰川的融水原先流入斯利姆斯河,水量丰沛的斯利姆斯河北上汇入白令海。但是研究人员在2016年春天意外发现,斯利姆斯河河水不再奔流,水位急剧下降,河底沉积物裸露。

  研究人员对喀斯喀乌什冰川和源流地区进行了水文测量、无人机航拍并建立立面数字模型。研究显示,2016年5月,冰川末端出现一座30米宽的峡谷,冰川融水通过峡谷改道流入了喀斯喀乌什河,最终向南经阿拉斯加湾汇入太平洋。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一条河流的源流改道进入另一条河流的现象就是地质学家所说的“河流袭夺”。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喀斯喀乌什冰川导致的河流袭夺显得有点不寻常,但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这凸显了在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下地球冰川所经历的巨大变化。喀斯喀乌什冰川在过去一个世纪里退缩了大约一英里(约合1.6公里)。

  研究人员还发现,喀斯喀乌什冰川地区发生的河流袭夺不仅彻底改变了河流路径,同时也改变了当地地貌,为生态系统、沉积物、碳排放预算以及下游流域的民众生活带来深刻影响。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美国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分校地球学家丹·舒加尔说,迄今许多关于冰川和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都把焦点放在海平面上升,但他们的研究显示,冰川退缩可能造成其他未被重视且意想不到的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5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