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科学大游行”促“科学再次伟大”
2017-04-23 16:24: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通讯:“科学大游行”促“科学再次伟大”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郭一娜 陆佳飞

  “我们处于关键时刻,科学正在受到攻击!”阴沉的天色下,美国科学传播者兼主持人卡拉·圣玛丽亚向着上万名科学家及其支持者大声宣布,拉开了22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科学大游行”的序幕。

  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周末。往日人影稀少的华盛顿纪念碑下,早上10时已是人山人海,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科学家、工程师、教师、学生,也有不少父母带着孩子。组织者说,以华盛顿为中心的“科学大游行”活动,同日在全球600余个城市举行,估计有几十万人走上街头。

  美国特朗普总统上任后,对科学持怀疑态度,打算大幅削减气候变化和医学等科学领域的研究资金,引起科学家及其支持者严重不满。圣玛丽亚说,证据、逻辑和推理正在遭受有权力的人与利益相关方的伤害,而这次活动将“为科学而战,为教育而战,为知识而战,为地球而战”。

  在圣玛丽亚之后,白宫前首席技术官梅甘·史密斯、美国航天局官员、前宇航员利兰·梅尔文和美国行星学会首席执行官比尔·奈等数十位名人纷纷上台演讲,强调科学对人类健康与繁荣的重要性,压制科学属于误入歧途,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演讲中间,还穿插着歌曲表演,严肃而又不失娱乐性。

  集会期间,天上下起了雨,时小时大,但人们的热情不见减退。

  组织者在其官网上指出,当下出现了“令人震惊的怀疑科学共识、限制科学发现的趋势”,但同时承认这次活动也引起了大量关于科学家是否应该参政的质疑。

  无论如何,台下的许多人直接表达了对特朗普政府相关政策的不满。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带着孩子们一起参加集会的埃米莉·威根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我来游行是因为我希望气候变化成为我们政府今后的一个政策重点。气候变化是一个当前威胁,我们应该视其为国家安全威胁,政府应向气候科学家和科学投入更多资金。”

  儿子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工作的雷·惠特尔在集会上告诉记者,她并不是科学家,但她对特朗普政府打算削减国家卫生研究院的预算感到愤怒。“这个预算是一个灾难。”惠特尔说。她手上举着牌子写着:“疾病杀死的人多于恐怖主义,请资助医学研究。”

  “现在这个政府强烈反对科学,用太多的替代性事实来否认科学,”公共卫生学家多米尼克·霍尔对记者说,“我自研究生毕业以来一直从事科学工作,已经5年了。我父母也都在政府机构里当科学家,科学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在人群中,有许多标语牌表达了愤怒与忧虑:“要科学,不要沉默”“这个政府没经过同行评议”“科学=真相,白宫=?”“没有科学的政策是生物危害”“科学不是一种观点”“有两件事是无限的:宇宙和人类的愚蠢”。

  但也有许多标语牌表达了请求与希望:“痴呆与癌症不会自愈,请资助国家卫生研究院”“科学是黑暗中的一点烛光”“科学必须再次站起来”。总之,所有游行者的一个愿望,就像一个标语牌写的那样:“让科学再次伟大!”

  约4个小时的集会过后,人们排成数公里的队伍向国会进发,人群中不时能听到“科学是真的”“建实验室,不建隔离墙”等呼声。

  与华盛顿纪念碑隔街相望的白宫中,特朗普发表地球日声明说,他的政府致力于在不伤害美国工薪家庭的同时保护环境,并暗示气候变化等研究是“不必要的负担”。

  “严谨科学对我的政府努力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至关重要,”特朗普说,“但我们应该记得科学依靠的不是意识形态,而是一种诚实调查和有力辩论的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5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