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塞纳河畔不平静的大选之夜
2017-04-24 11:16: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4月23日电 随笔:塞纳河畔不平静的大选之夜

  新华社记者 郑斌

  法国总统选举23日如期举行。法国内政部当晚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首轮投票中得票领先,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传统大党——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未能进入第二轮。为此,共和党前身——人民运动联盟总书记科佩说,右翼共和党的失利值得反思。他表示,为了阻止玛丽娜·勒庞获胜,将在第二轮选举中支持马克龙。

  2002年,时任“国民阵线”领导人的让-玛丽·勒庞曾闯入总统选举第二轮,震惊法国政坛。为了避免极右势力上台,落败的社会党候选人若斯潘呼吁左翼选民投票给右翼候选人希拉克,结果希拉克获得的支持率超过80%。

  这是不平静的一天。夜幕降临,在熙熙攘攘的巴黎火车北站,往来穿梭的行人不时刷手机跟踪选情。当晚8时左右,传来报道称,马克龙和勒庞进入第二轮,车站附近一些咖啡馆和小酒馆里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马克龙支持欧盟,强调亲欧,与欧盟和德国等国领导人有良好互动。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基纳斯23日晚得知消息后发推文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祝贺马克龙在首轮投票中取得佳绩。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当晚也祝马克龙好运。

  对媒体记者而言,这一天“格外漫长”。在记者的朋友圈里,有的忙里偷闲,把自己拍摄的大选照片和获得的新闻晒一晒;有的发发牢骚,抱怨主要候选人的安保措施过于严格,进入竞选晚会活动现场要经过三次安检、两次核查记者证件。

  法国华人也在积极表达自己的主张。在华人微信圈子里,关注选举的华人对初步结果纷纷表态,有的失望,有的兴奋。有的华裔市议员管理了一天投票站,表示已经“累晕了”,同时呼吁选民在6月份的议会选举中继续力挺自己的政党。

  媒体大战也颇有看头。法国主要新闻电视台和电台,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请来大牌记者、民调机构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对大选结果进行解读。法国新闻电视台BFMTV索性把主要候选人的发言人同时请到演播室,组织一场“高峰对决”。

  这一夜,最不平静的还是那些参与角逐的候选人。马克龙、勒庞、菲永以及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和左翼社会党候选人伯努瓦·阿蒙纷纷举行竞选晚会或记者会,对大选结果发表看法。

  这一夜,是塞纳河畔不平静的夜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6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