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美国严打网络侵权
2017-04-26 12:09: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25日电 综述:美国严打网络侵权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打开美国联邦调查局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网页,便可发现一系列打击网络侵权乃至犯罪的新闻。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源地,同时也是网络强国,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完善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

  早在1995年,数字时代才刚刚起步,美国政府就颁布了《知识产权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白皮书。自那以来,美国陆续通过了一系列相关法案,包括《录音制品数字表演权法案》《诱导侵权责任法则》《反电子盗窃法》《数字千年版权法》等。

  其中,《数字千年版权法》于1998年推出,是美国网络版权保护的重要法律,涉及网上作品的临时复制、文件的网络传输、数字出版发行、作品合理使用范围的重新定义、数据库的保护等。该法律规定,未经允许,从互联网下载音乐、电影、游戏、软件等行为是非法的。

  按照《数字千年版权法》,除非营利性图书馆、档案室或者教育机构外,任何人第一次侵权将被处以50万美元以下罚金,最高刑期为5年,或两者并处。再犯者则被处以100万美元以下罚金,最高刑期为10年,或两者并处。

  《数字千年版权法》制定的“安全港”条款规定,网络服务提供商在收到警告后,如果立即撤下侵权内容,就不用为用户的侵权行为负责。美国娱乐业巨头维亚康姆公司曾起诉优兔(YouTube)视频网站上有大量视频侵权并索赔10亿美元,美国法院就以“安全港”原则认定该网站并未侵权。现在,“安全港”原则已被世界多国采用。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内经多次修订,《数字千年版权法》现已允许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越狱”。这意味着在美国,用户能破解苹果公司iOS操作系统,安装苹果商店以外的软件。

  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立法过程中,美国也经历过曲折。2011年底至次年初,两份反盗版法案《禁止网络盗版法案》和《保护知识产权法案》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除好莱坞和一些大唱片公司支持外,谷歌、脸书等网络巨头以及维基百科等都持反对态度,最终不得不搁置。

  这两项法案声称是要打击在美国境外侵犯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行为,但它授权美国司法部可切断流向涉嫌提供盗版电影、音乐和其他内容的网站的资金、广告和访问权限。这意味着由于某个用户上传含侵权内容的视频,优兔这样的网站可能会被全站关停。

  两项法案还提高了对互联网用户未经授权在网络上分享版权内容的刑罚,比如6个月分享10首音乐或电影类的版权作品将面临最高5年的刑期。

  除立法外,美国也积极采取执法行动,打击猖獗的网上假冒商品经营和销售活动。过去7年里,美国国家知识产权协调中心、美国联邦调查局与国际伙伴合作,每年都联手关停大量非法网站。2016年,全球最大的盗版电影、电视剧和音乐分享网站KAT因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盗版内容被查封,就是这一跨境合作的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87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