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航母之“最”:最高寿的“维拉特”号
2017-04-26 13:00: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4月26日电 题:世界航母之“最”:最高寿的“维拉特”号

  新华社记者李明

  今年3月,印度海军的“维拉特”号航母正式退役。自1987年5月印度从英国购买后,“维拉特”号已经服役整整30年,再加上它之前在英国皇家海军服役的27年时间,“维拉特”号实际上服役了57年,堪称全球服役时间最长的航母。

  去年7月,“维拉特”号航母在印度科钦造船厂完成维修后,在3架“海王”直升机的护送下,起航出海开始其服役生涯中的最后一次航行,作为退役前的告别仪式。

  “维拉特”号航母是印度的第二艘航母,原为英国皇家海军的“竞技神”号。 该舰自1944年开始建造,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战争结束后,英国对航母的需求消失,导致施工进度缓慢,直至1953年6月才竣工下水,1959年11月正式服役加入英国皇家海军。

  1982年,该舰作为英国特混编队的旗舰参加过英国与阿根廷的马岛战争,是英国皇家海军的功勋舰艇,后以2500万英镑的低价卖给了印度,经过改装和大修后改名“维拉特”号进入印度海军服役。印度还同时购进舰上12架海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

  “维拉特”号标准排水量2.4万吨,满载排水量2.87万吨。舰长226.9米,宽27.4米,吃水8.7米;动力装置为两台燃气轮机,最大功率7.6万马力,最大航速28节。

  经过多次改装后的“维拉特”航空母舰以反潜、制空和指挥功能为主。它的前部设有宽49米的直通型飞行甲板,有l2度的滑橇角,上升的斜坡长度为46米,使垂直/短距飞机能在较短的距离内滑跃升空。

  “维拉特”号飞行甲板上共设有7个直升机停机区,可供多架直升机同时起降。舰上机库内可搭载12架FRSMK-51型海鹞式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和7架MK2型反潜直升机;必要时,可将海鹞舰载机搭载量增加到30架,但不能全部进入机库。舰上设有两座四联装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海猫”舰空导弹。

  因航母的维护费用攀升和海鹞舰载机的枯竭,印度海军决定退役“维拉特”号航母。《印度教徒报》曾报道,此次退役的部分原因是“维拉特”号上的海鹞舰载机老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美航母打击群动向闹乌龙 韩国人“很受伤”
    美国白宫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向朝鲜半岛附近水域派遣航母打击群后,全球媒体都误以为“卡尔·文森”号航母上周末已前往那里。
    2017-04-22 06:45:38
  • 航母“北辕南辙”!白宫发言人如此“自圆其说”
    4月19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例行新闻会上发表讲话。”  “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负责人、海军少将吉姆·基尔比18日晚间在脸书网站写道,该打击群的派遣任务延后了30天,以在朝鲜半岛附近水域“长期驻守”。
    2017-04-20 17:20: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87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