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知识产权体系需在激励创新和保护成果间达到平衡
2017-04-26 18:52: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4月25日电(记者张家伟)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英国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的经济学家妮古拉·瑟尔认为,一个良性的知识产权体系关键在于,能在激励未来创新和保护现有创新成果、在保护行业经济发展和消费者利益之间达成平衡。

  英国是世界最早实行现代专利制度的国家,早在1624年就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含有现代意义的专利法——《垄断法案》,成为近代专利保护制度的起点。英国政府对于企业研发创新也提供了种种激励政策。2011年英国财政部建立“专利盒”减税政策,根据该政策,在欧洲包括英国取得专利权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将降为10%。

  瑟尔认为,知识产权体系是激励创新的一个重要工具,但创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效果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得到体现。瑟尔强调,知识产权体系应该既能充分保护现有创新成果,又能为未来创新留出空间。这种体系应该不仅承认知识产权所保护的东西,也保护公众能免费获取的资源。公共领域的知识和创新是一个运转良好的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

  瑟尔认为,知识产权体系须在不同行业领域之间做出协调。例如时尚行业中大家互相借鉴,知识产权保护程度很低,但这种环境有利于它的发展;而药品开发是个昂贵的过程,制药公司都认为他们需要更严格、力度更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以收回成本和开发新的药品,但这样会使受专利保护的药物非常昂贵,令患者无法企及。因此知识产权不能不考虑消费者的利益。

  近年来,中国取得了越来越多的专利成果。在肯定中国创新成就的同时,瑟尔认为,对公司来说,更多创新会带来更多专利,但更多专利并不一定就代表更多创新。她建议公司坚持专注创新,关注专利项目的质量和发展潜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检察官是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
    截至目前,湖北、云南、宁夏等29个省区市已建立打击侵权假冒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2017年,检察机关将继续突出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护创新成果,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为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7-04-26 15:41:56
  • 江苏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总量创新高
    记者26日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16年江苏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449件,创历史新高;审结11727件,同比增幅达30.8%。
    2017-04-26 12:47:46
  • 最高检发布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购买到冒牌燃气灶,众多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湖南检察机关支持起诉……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2016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2017-04-26 08:41: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7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