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肯尼亚铁路上的师徒情
2017-04-27 15:31: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4月27日电 通讯:肯尼亚铁路上的师徒情

  新华社记者 金正 武笛

  挖坑、吊杆、拉直、立杆……这是竖起铁路电线杆的规范动作,在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的沿线,这样的动作至少被操作5800次。而对于肯尼亚工人约瑟夫·皮特而言,这一动作却十分新鲜,因为这是他第一次架设电线杆。

  今年46岁的皮特是蒙内铁路项目的一名吊车驾驶员,而在国内开了7年吊车的邓朝荣,是皮特的“中国师傅”。语言不通,师徒俩就用手势和翻译软件来沟通,两个多月后,俩人间有了些默契。

  “往上一些,好的。”“是往下一点吗?”“再往下一点,好的,好的,可以了”……徒弟第一次上手操作,对讲机里传来师徒俩的对话,语气中似乎透露出一些紧张。

  电线杆架设不仅要满足功能需求,还要美观,位置与预先设定的定位偏差不能超过2厘米,这对皮特来说是个挑战。

  “当我第一次尝试起吊电线杆的时候,想到我要把那么重的电线杆吊起来,我就忍不住地紧张害怕,担心自己做不好,幸好有邓师傅一直在一旁指导我,慢慢地我就不害怕了。”皮特说。

  在皮特的记忆里,过去来肯尼亚从事工程项目的美国人等几乎都不愿意将核心技术经验传授给当地工人。“但是中国人很大方,愿意将技术知识传授给我们。我觉得正是因为中国人如此乐善好施,肯尼亚才会越来越好”。

  在蒙内铁路的各个施工段,像皮特这样的肯尼亚员工随处可见。最新数据显示,蒙内铁路为肯尼亚人民提供了累计超过38000个工作岗位,当地雇员占总员工比例约90%。另外,项目大量采用当地物资材料和设备,每100元花销中有40元用于当地采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铁路承建方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肯尼亚铁路过程中,尤为重视对当地雇员的技术培训,让每个雇员具备从事岗位所需的技术能力,掌握每一道工序的工艺技术和操作规程。

  中国路桥还与中国西南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与肯尼亚铁路局及肯尼亚铁路培训学校就培训事宜达成共识,由西南交通大学派遣优秀教师到肯尼亚授课,同时资助铁路培训学校教师赴中国进行短期培训。

  肯尼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伊伦古·恩亚柯拉说:“中国路桥为前往中国的肯尼亚留学生提供了奖学金,帮助这些学生在中国获得工程学方面的学位。这些学生回国后还可以进一步为肯尼亚培训在交通管理、远程通信控制、车辆工程方面的人才。”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曾在视察铁路建设时说,蒙内铁路将促使肯尼亚经济增长率显著提升,为肯尼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带领国家实现经济转型。

  作为中非合作先行者,中国路桥所属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走进非洲已有数十年,足迹遍及非洲50多个国家,建造蒙内铁路、赤道几内亚巴塔港、埃塞AA高速路、喀麦隆克里比港等标志性工程,解决了数百万非洲人就业,也分享了技术与经验。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说,按照非洲《2063年议程》,非洲未来50年的发展规划是以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非洲工业化为目标,而中国优质工业生产能力的走出去与非洲的发展目标高度吻合,这个历史对接点的出现为中非合作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说,对非洲国家而言,设施联通的意义尤为重大。“从去年开通的亚吉铁路,到今年完工的蒙内铁路,再到未来将实现贯通的东非铁路网,中国在非洲修建大量基础设施,不仅有力地促进了非洲大陆的一体化进程,而且通过在当地创造大量就业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注入了强大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中国助力肯尼亚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
    由中国资助的肯尼亚公务员赴华培训欢送仪式2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23名来自肯尼亚不同部门的公务员将于5月初启程前往中国,接受为期3周的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
    2017-04-27 13:21:38
  • 肯尼亚2016年经济增长5.8%
    肯尼亚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肯尼亚2016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8%,增速高于2015年的5.7%。
    2017-04-20 10:58:40
  • 中方向肯尼亚旱灾地区捐赠粮食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肯尼亚中国经贸协会、肯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7日共同向肯尼亚捐赠144吨粮食,用于赈济肯尼亚受干旱影响较为严重的9个郡。
    2017-04-08 12:47: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