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尔兰政府公布与英国“脱欧”谈判战略
2017-05-03 11:06: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都柏林5月2日电(记者熊思浩)作为欧盟成员国以及与英国有陆地接壤的邻国,爱尔兰2日正式公布与英国“脱欧”谈判战略,强调寻求欧盟的政策支持,以便减轻英国“脱欧”对爱尔兰政治、经济和社会造成的冲击。

  根据此谈判战略,爱尔兰优先考虑的事项包括:捍卫北爱尔兰和平进程以及英爱两国缔结的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确保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边境仍然开放;维持两国加入欧盟前就已存在的共同旅行区;减轻英国“脱欧”对爱尔兰农产品和海产品出口、旅游和零售业以及能源等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谈判战略强调,将确保居住在北爱尔兰的爱尔兰公民享有作为欧盟公民所拥有的权利。

  4月29日,欧盟在其总部布鲁塞尔举行除英国之外的27国领导人会议,与会者达成了与英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根据欧盟公布的文本,指导方针确定了欧盟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关于退出欧盟的条款)下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框架,以及欧盟在整个谈判中将采取的立场和原则。指导方针还强调了保持单一市场的完整性、成员国统一的谈判立场等核心原则。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9日致函欧盟,宣布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这意味着在加入欧盟44年后,英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的成员国。英国与欧盟将有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