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区域减贫与发展——访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2017-05-06 11:11: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5月5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区域减贫与发展——访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张淼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相关区域减贫和改善民生福祉,加强欧亚大陆贸易和人员往来。”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洛伊特哈德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她说,参会目的一是为了表明瑞士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二是显示瑞中友好关系强劲发展势头。

  她表示,改善欧亚交通基础设施和加强人员往来符合瑞士利益,“一带一路”倡议为瑞士企业带来机遇。瑞士企业在生产技术和创新能力方面拥有优势,去年6月正式通车的世界最长的铁路隧道——瑞士圣哥达隧道即是例证之一。

  她说,瑞士本国市场狭小,只有800多万消费者,这也刺激瑞士企业在国际市场表现活跃。作为地处欧洲心脏的国家,瑞士支持规范和公正的自由贸易,支持多边合作原则,“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全球面临的在发展、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移民问题和反恐等方面的挑战”。

  谈到两国关系,她说,瑞士早在1950年就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之一和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双方长期以来保持的密切磋商和相互理解。

  她说,相互友好与互相尊重是瑞中两国关系的特征。今年1月,中国领导人对瑞士成功进行访问再次表明,“国家不论大小,不论选择何种经济发展模式和政治制度,都需要相互理解和有效合作”。

  洛伊特哈德表示,当今世界“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影响力”,她支持中国更多参与全球事务治理,并赞赏中国在联合国维和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洛伊特哈德1963年出生于瑞士阿尔高州,毕业于瑞士苏黎世大学法学专业,曾从事过律师职业。她1993年起从政,2010年曾出任瑞士联邦主席。今年1月,她再次出任该职。

  瑞士联邦委员会是瑞士国家最高行政机构,由7名委员组成,每名委员掌管一个联邦政府部门。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每年年底从7名联邦委员中选出下一任联邦主席和副主席。联邦主席任期一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樱花“地毯”
    樱花“地毯”
    蓝花楹盛放昆明街头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蓝花楹盛放昆明街头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