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选“决赛”在即 法国检方调查假新闻
2017-05-06 06:45: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将于7日举行,假新闻和黑客成为4日有关法国大选的关键词。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天指责对手玛丽娜·勒庞在前晚的电视直播辩论中散播假新闻。法国检方开始调查是否有人在用假新闻干预法国大选。另一边,勒庞阵营发布声明,称其网站连续遭到黑客攻击。

  【查假新闻】

  在3日的电视直播辩论中,勒庞暗示曾是银行家的马克龙有海外银行账户。“我希望我们不会发现你在巴哈马有离岸账户,”勒庞说。

  对此,马克龙予以坚决否认。在接受法国国内广播电台采访时,马克龙谴责勒庞散布假新闻,并称他从未在任何避税天堂开设过银行账户。

  马克龙团队将这起事件称为“教科书般的假新闻案例”。马克龙团队说,有关马克龙有离岸账户的说法,在候选人电视辩论2小时前出现在网络上,其根据是两份文件,而文件上对马克龙的签名“仿造拙劣”。

  巴黎检方4日开始针对这起事件进行初步调查。检方将调查假新闻出处,以及其是否为蓄意捏造以用来影响选民投票倾向。

  美联社说,从这两份文件的行文及在互联网上最先出现的地点等线索来看,它们可能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右翼团体有关。

  4日,勒庞团队还发表声明,说警方于本周逮捕了一名极左翼黑客,据这名黑客供认,他曾多次袭击勒庞的竞选网站。不过,声明没有说明黑客袭击的时间及对网站造成的具体影响。

  【最后冲刺】

  继3日火药味十足的辩论后,4日,两名候选人一南一北演说拉票。马克龙来到西南部图卢兹附近阿尔比镇,与一家玻璃厂的工人们会面,并在镇中心广场发表演说。他号召人们不分左右阵营,“支持国家,建设一个更高效、公平的社会”。

  勒庞则前往位于法国北部一个只有200多人居住的小村庄拉票。她在点缀着干草堆、小食店和简易儿童玩具的广场上发表演说。现场一名勒庞支持者头上包裹着法国国旗。他对美联社记者说:“人们以为像我们这样的小村子里,村民会投票给‘国民阵线’,因为我们不喜欢阿拉伯人。但是,我们不是种族主义者,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土地和我们的价值观。”

  4日,马克龙还获得来自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支持。在马克龙推特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奥巴马说道,这次选举对法国的未来非常重要。他对马克龙的竞选活动表示赞赏,并赞扬了马克龙“挺欧”的态度。

  法国舆论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为60%,勒庞为40%。(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1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