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
2017-05-09 10:52: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5月9日电 新闻背景: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陆睿

  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9日举行。这是韩国1987年改宪以来首次在总统缺位状况下进行的总统选举,也是韩国首次在春季举行总统选举,被称作“玫瑰大选”。

  3月10日,总统朴槿惠被弹劾罢免,按规定韩国必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因此本届选举由原计划的今年12月提前至5月9日举行。也是由于这一特殊背景,新当选总统将在选举委员会正式确认后,立即获得职权。

  本届选举共有15名候选人登记,两人在最后阶段宣布放弃。选举最大热门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和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也有望发起冲击。

  韩国1987年改宪实行总统全民直选制。总统由国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不得连任。根据相关法律,政府官员和政党党首不得竞选总统,如果参选必须先辞去原有职务。现任国会议员不需辞职也可参选。

  按照程序,各党派需在经过激烈的党内竞争后,各自推举一人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在最终选举中,获得简单多数票的候选人将当选为总统。

  本届选举竞选阶段为4月17日至5月8日,候选人可在此期间开展媒体宣传、现场演讲等拉票活动,但其竞选活动的最高资金投入、海报及竞选广告投放数量等均受到严格限制。选举委员会将依据最终投票结果,为达到一定得票率的候选人“报销”一定比例的竞选资金。

  根据韩国宪法,总统是国家元首和全国武装力量司令,在政府系统和对外关系中代表整个国家。总统是内外政策制定者,可向国会提出立法议案等。总统也是国家最高行政长官,负责各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总统通过国务会议行使行政职能,国务总理为总统主要行政助手,由总统任命,但须经国会批准。

  总统无权解散国会,但国会可通过弹劾方式制约总统,使其最终对宪法负责。韩国国会2016年12月9日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宪法法院今年3月10日裁定支持弹劾,使朴槿惠成为韩国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韩国一些政界人士曾因朴槿惠遭弹劾以及“亲信干政”事件,对韩国现行制度提出质疑,呼吁修改宪法。但至本次总统选举前,修宪一事仍在争论当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