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隆重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2017-05-10 13:25: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塔什干5月9日电(记者 沙达提)乌兹别克斯坦9日在首都塔什干举行隆重活动,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乌政府官员、议会议员以及乌国内健在的二战老兵代表和驻乌使节及外国机构代表等出席活动。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发表讲话说,没有这些勇敢的老战士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的和平时代。当今世界错综复杂,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威胁着世界安全。我们要共同警惕和对抗一切破坏和平与稳定的潜在威胁。

  老战士朱玛赫勒已94岁高龄,他对新华社记者说:“祝福世界人民和平。希望我们的后代牢记战争的惨痛,远离战火,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为世界和平不断奉献。”

  乌兹别克斯坦各地当天也举行活动纪念缅怀二战先烈。

  自1945年起,苏联将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并举办各类纪念活动。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之后更名为“纪念和荣誉日”,成为纪念二战胜利的全民性节日。

  据统计,乌兹别克斯坦二战期间共143万人参加了卫国战争,其中超过40万人死亡,有13万人失踪。目前,乌兹别克斯坦仍健在的二战老兵约有1600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