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高峰论坛将为加快“一带一路”合作提供可能——访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长科若舍夫

2017年05月12日 13:44: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阿斯塔纳5月12日电  专访:高峰论坛将为加快“一带一路”合作提供可能——访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长科若舍夫

  新华社记者 周良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长对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他认为,本次论坛为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快合作提供可能,也将给吉尔吉斯斯坦的发展以及增强吉中友好关系带来新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有助于将各国共同利益最大化,以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长科若舍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说,“一带一路”早已不只是一个概念,它正在变成现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并不限于交通领域的合作,这是一个促进众多国家共同发展的综合性合作计划,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工业、贸易和服务业等众多合作项目,将为欧亚大陆中心地带的国家带来稳定和安全的发展环境,帮助各国充分发挥它们的潜能。

  在他看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可以将整个中亚地区变成连接欧洲和亚洲的重要桥梁,发挥两大洲的生产和消费潜力。吉尔吉斯斯坦位于欧亚大陆的重要位置,是建设现代丝绸之路必不可少的参与者。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去年两国贸易额达56.76亿美元,同比增长30.8%。科若舍夫表示,两国建交25年来,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和贸易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企业在当地工业生产、房地产、农业和服务业的投资呈现多元化。

  古丝绸之路上的中吉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相传,中国唐代诗人李白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碎叶城,对吉尔吉斯斯坦感兴趣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展望两国人文交流,科若舍夫说,吉尔吉斯斯坦美丽的自然风光、原生态的高山和森林、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都是发展旅游业的巨大潜力,“吉方很乐意在李白诞生的古碎叶城接待远道而来的中国游客。”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刘琼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