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口风险保障补偿促外贸小微企业“走出去”

2017年05月13日 08:47: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13日电(记者 韦慧)伴随“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越来越多外贸小微企业开始向海外发展。记者从天津市财政局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天津市财政累计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出口风险保障补偿机制,帮助“走出去”的外贸小微企业降低外贸出口风险。

  在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由于受企业体量小、经验不足、竞争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外贸小微企业进出口业务面临较高风险,存在“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有单融资难”等问题。

  针对企业的这些困难,从去年开始,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商务委启动外贸小微企业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统保试点,市财政累计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出口风险保障补偿机制,确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为统保试点承保单位,建立了工作平台扩大外贸小微企业投保规模,放宽承保条件,降低保费标准。

  据天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出口低于300万美元的外贸小微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由市财政对保险费用给予全额补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津市外贸小微企业加入政策性统保平台1476家。财政已支付政策性保费补助1000万元,投保保险金额12.1亿美元。保险机构已赔付8万美元,另有约10万美元正在报损核实中。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聂晨静 陈熹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96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