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中文用中文的南非公务员——访南非科技部官员彭卡·姆达卡

2017年05月14日 13:37: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赵熙)“越来越多的南非人开始学习中文,这不仅可促进南非与中国关系发展,也有助于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负责海外合作事务的南非科技部官员彭卡·姆达卡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

  每周四,姆达卡都要与十多名同事一起在科技部参加两小时的中文课学习。今年59岁的姆达卡说,中文虽难,但很有趣,她已去过中国80多次,学中文既是兴趣所在,也是工作需要。

  2015年4月起,孔子课堂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正式开课,如今已有6个南非政府部门的公务员通过孔子课堂学习中文。

  “南非科技部鼓励公务员学中文。因为学过中文,我能在不同场合与中国朋友对话,”姆达卡说,“在一些会议上,当有中国嘉宾用中文发言时,我会把能理解的部分讲给同事,遇到不懂的字句,我都要记下,回去向我的中文老师请教。”

  南非与中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中国连续8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学中文在当地已非常流行。南非目前已有40多家学校开设中文课程。据估计,今后5年,将有500家学校教授中文。

  得益于北京直飞约翰内斯堡航班的开通以及签证便利化措施,2016年,逾11万中国游客到南非旅游,较上一年增长近四成。2017年南非有望继续迎来更多中国游客。

  姆达卡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各国、各地区共同发展,地处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也希望成为该倡议的受益者。

  “我们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能到南非投资兴业,也希望南非企业去中国发展业务。南非与中国的友谊将更牢固。”她说。

  姆达卡计划,退休后将继续学习中文,并争取当上中文老师,向南非孩子传授中国文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杨婷 张明宇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096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