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界交流趣事多--各界热议“数字丝绸之路”
2017-05-15 22:00: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李舒 郭宇靖 王晓洁)从古代的大漠驼铃、宝船出海,到今天的中欧班列、远洋货轮、直达飞机,丝绸之路的概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新科技也成为互联互通的载体,搭建起地球村的“数字丝绸之路”。

  正在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数字丝绸之路”成为被高度关注的一个醒目概念。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争相试水:中国IT企业纷纷投身数字丝路建设

  “在缅甸,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IT公司的身影,最常见的手机品牌是华为、小米,大量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中国公司的参与。”在中央民族大学留学的缅甸学生龙威告诉记者。

  在龙威看来,虽然此前他并不了解“数字丝绸之路”的概念,但是他在缅甸的亲人朋友们已经生活“在路上”了。

  目前,中国互联网生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蓬勃发展,大量的中国企业,用他们的行动,探索出了一条数字丝绸之路。

  在促进“设施联通”方面,电信基础设施、互联网云服务成为强大载体。参与此次峰会的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表示,亚信在尼泊尔、马来西亚、匈牙利、丹麦等国家都已经开始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实践。华为、中兴等企业,更是在多年前就已纷纷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活的人民来说,社交媒体、数字内容产品正成为连接生活的重要纽带。例如,腾讯公司微信支持的语言超过20种,在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本地用户中,已经是高频使用的移动社交软件。

  在促进“贸易畅通”方面,电子商务高效推动了商品和物流领域的合作。在哈萨克斯坦,阿里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已成当地排名第一的网上交易平台,其中服装、家居、数码产品等最受哈萨克斯坦消费者欢迎。

  在促进“资金融通”中,移动支付迅速进入“一带一路”国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腾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和境外扫码支付业务在新加坡、泰国等地快速增长。阿里巴巴也在印度、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家全面铺开支付宝业务。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期待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作为互联网企业,作为云计算大数据的先行者,阿里巴巴责无旁贷。”

  双赢之旅:赢市场、惠民生、共发展

  28岁的俄罗斯小伙子叶夫根尼·德罗兹多夫是一名资深“米粉”,他发起创立的小米俄罗斯粉丝论坛已经吸引了11万注册粉丝,他也成了小米公司的正式工作人员,他表示,感谢小米为他带来的这份工作。

  “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可谓互利共赢,对各方来说,都是发展经济的动力,百姓也可以从中受益。”互联网研究机构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

  在乌兹别克斯坦,华为积极为当地培养人才,于2008年开启“未来种子”计划,选拔在校大学生来华学习,推动当地通信产业发展。在缅甸,华为在仰光的高校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为当地输送技术人才。

  2015年起,中国的通信企业大唐国际与厄瓜多尔合作,帮助当地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几年间,中国帮助厄瓜多尔培养了一批通信人才,也在拉美地区推广了中国的4G技术。

  小米公司高级副总裁王翔介绍,在印尼,小米在当地自建工厂,为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红米4A就成为小米第一款完全在印尼制造的智能手机。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表示:“小米公司的‘印尼制造’意义深远,即从单纯商品贸易、工程承包,向投资印尼、技术转移、人员培训与合作生产转变,其结果是更高层次的互利双赢。”

  展望未来:期待青年人成主力

  作为全球领先的安检系统供应商,总部位于北京的同方威视在全球共有三百余名外籍员工,大多是三十岁上下的年轻人,分别从事技术、市场等工作,分布在波兰、土耳其、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

  “我们的员工说,在中国公司工作的经历,让他们开拓视野,提高了技术水平,也让他们对中国有了很深的感情。”同方威视总宣办主任程伟对记者说。

  外国青年在中国创业也已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一景”。来自美国的金发姑娘于中美目前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她和几个外国留学生朋友一起做了一档网络节目“全球闺蜜团”,全中文播报,她希望借这个平台分享跨文化交流趣事,同时获得经济收益。“我很喜欢中国,希望在中国实现自己的梦想。”于中美说。

  “数字丝绸之路是互联网时代赋予‘一带一路’的新内涵。我们孵化的互联网项目里,越来越多的企业都会拓展境外市场。”参与此次高峰论坛的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数字丝绸之路的概念振奋人心,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期待中国青年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人一起,紧密联系起来,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建设更美好的家园。(参与采写:孙琪、钟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世界评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五大热词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收获丰硕成果,与会嘉宾和国际人士从多角度给予积极评价,其中五个高频热词凸显了高峰论坛的感召力与凝聚力。
    2017-05-15 21:55: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丝路瓜乡花盛开
    丝路瓜乡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