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伤痕累累 盼望回家——探访安置营地内的伊拉克摩苏尔难民
2017-05-16 10:18: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5月16日电 记者手记:伤痕累累 盼望回家——探访安置营地内的伊拉克摩苏尔难民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

  临近中午,位于伊拉克摩苏尔东部的哈桑沙姆U2安置营地内人头攒动。接到领取援助物资的通知后,营地里的难民们顶着火辣辣的大太阳在营地内的一处空地上排起长队。凭着身份证明文件,每个家庭可以领到两箱水、两箱食物和一包衣服。

  哈桑沙姆U2安置营地5月9日刚刚开放。短短几天,就有约300个家庭从摩苏尔西城的新收复街区和交战街区来到这里。

  “营地12日迎来了最大一波平民,约1000名撤离平民抵达。13日又有25辆载有撤离难民的大巴车从另外一处营地过来。”哈桑沙姆U2营地负责人里斯卡尔告诉记者。

  摩苏尔西城战事5月初进入决胜阶段,经过数月的鏖战,伊拉克政府军已经控制了摩苏尔西城超过80%的地区。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依旧控制着老城区和老城区北部数个街区,劫持了数十万平民作为人肉盾牌。

  随着政府军收复越来越多的街区,更多的平民开始撤出。近三年的战事摧残,给当地人的精神和身体都带来了难以磨灭的创伤。哈桑沙姆U2安置营地里,劫后余生的人们伤痕累累,好在到了安置营地,他们终于不再担惊受怕。

  贾拉勒一家12日来到营地,9口人现在生活在两顶帐篷里。谈及以后的打算,贾拉勒说:“家里的房子和店铺都被毁掉了,我们只能待在营地,等打完仗再回去重建。”

  让贾拉勒忧心的,还有大儿子默罕默德的伤情。他说,“3月21号早上,默罕默德从躲避的地方出去打水,回来的时候一颗炮弹在他身旁爆炸,默罕默德腰上、腿上多处被弹片所伤”,“当时没有医生也没有药品,我们只能自己做一些简单处理”。

  近两个月过去了,如今默罕默德已能够拄着拐杖站在帐篷前,疲惫的脸上偶尔露出笑容,但他腿上的三角形伤口已经发黑,腰上巴掌大的伤口依旧红得发紫。和记者交谈了一会后,父子俩准备前往无国界医生组织设在营地的医疗帐篷里接受治疗。

  记者采访时,正遇到几辆卡车载着一批撤离平民来到哈桑沙姆U2安置营地。车停好后,一位老妇人无力地从车上走下来;一位母亲抱着骨瘦如柴的孩子仍呆呆地坐在车上;而一位已经下车的小姑娘,抱着食物赤脚走在营地内的碎石路上……

  简单的登记手续之后,200多名平民聚集在一个临时帐篷里,营地工作人员开始分发午餐,孩子们的哭声此起彼伏,充满了帐篷的每个角落。

  营地西侧一顶帐篷里,25岁的阿里刚领完援助物资回来。正值中午,封闭的帐篷里异常闷热,阿里三个月大的小女儿躺在垫子上,热得满头大汗。几天前,阿里和家人一起从摩苏尔西城北部的家里逃了出来,几经辗转终于在12日晚来到安置营地。

  阿里大女儿的肚子上鼓起了一个小孩拳头大小的包,目前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阿里说:“我们求助了营地里的医生,这两天就会去埃尔比勒检查治疗。”面对记者,才一岁半的小姑娘眼神躲闪,使劲拽着衣服试图盖住肚子上的包。

  “我们已经失去了所有的东西,但我们还是希望生活能恢复如初或变得更好”,阿里坐在帐篷里的垫子上说,“以后营地关闭了,我会带着家人到埃尔比勒去,之前我就在那里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丝路瓜乡花盛开
    丝路瓜乡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7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