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2017-05-17 03:11: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5月16日电(记者聂晓阳 张淼)最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16日在此间正式启动。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分别与前来参加和谈的各方代表团进行了六场密集的闭门会谈。德米斯图拉在会谈后没有举行新闻吹风会,也没有向外界透露会谈的信息。

  和以往一样,本轮和谈依然采取间接会谈的方式,即由联合国作为调停方分别与叙各方举行会谈,然后在叙谈判各方之间穿梭传话。德米斯图拉此前曾表示,他的目标之一是推动叙各方进行直接和谈,但是目前这一设想得以实现的条件仍不成熟。

  参加本轮和谈的除叙政府代表团和主要反对派代表团高级谈判委员会之外,还有两个与叙主要反对派存在分歧的反对派代表团开罗小组和莫斯科小组。

  德米斯图拉此前曾表示,和以往和谈相比,最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时间将更短,互动更多以及更有效率,在形式上将更像是一场“商业谈判”。他说,最新一轮和谈的议题仍然是以前确定的“四个篮子”,即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和反恐。但是在本轮和谈中也会选取部分更容易的议题予以集中讨论,以便尽快取得进展。

  德米斯图拉还表示,与以往不同的是,联合国方面在本轮和谈期间将不举行新闻吹风会,也不建议和谈各方向媒体吹风。此间舆论认为,这一举措是为了营造更好的会谈气氛,避免有关各方相互公开指责的言论阻碍和谈取得进展。

  据联合国组织统计,持续6年的叙利亚冲突已造成30多万人死亡,全国一半人口流离失所,135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救援。2016年年初以来,在联合国主导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已经在日内瓦举行了数轮和谈,但均因分歧严重不欢而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四川遂宁消防“大片”爆红网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8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