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伊朗选民的心声
2017-05-17 18:48: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5月17日电 通讯:伊朗选民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黄灵 穆东

  5月的德黑兰刚入初夏,已然袭来热浪。两天后即将举行第12届伊朗总统选举,各候选人此刻鏖战正酣,街头的酷暑难掩伊朗选民的热情。

  几位候选人的巨幅画像张贴在大路两旁,支持者在主要路口散发传单,一些电器店里播放着最近一期候选人电视辩论节目。各方势力都抓紧选前的最后时机,希望以各种方式打动选民。

  根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选举时间表,在总统选举之前,候选人有20天的竞选期,从4月28日开始持续至5月18日。

  30多岁的法利斯是一家外企员工,衣着讲究,不离手的苹果手机显示白领阶层的社会身份。他毫不掩饰对现任总统鲁哈尼的喜爱。

  “我在2013年的总统选举中就投票支持鲁哈尼,这次还会这么做。”法利斯说,虽然很多伊朗人对目前的局面仍不满意,但现在找不到一个比鲁哈尼更好的人选。“在我的朋友和同学中,几乎是一边倒支持鲁哈尼。”

  4年前,鲁哈尼在竞选总统时表示要结束伊朗被外界封锁和隔离的局面。很多伊朗人欢欣鼓舞。2015年伊核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伊朗向结束制裁迈出了重要一步。

  穆罕默德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路过鲁哈尼的竞选画像时,他对记者说“好!好!”同时伸出大拇指。

  最近几年首都变化很大,一个个商业区、一个个街心公园建了起来。穆罕默德几乎每周都会碰到来自中国、韩国的游客。

  “这在几年前不可想象,鲁哈尼的政策改变了外国人对伊朗的看法。再也不愿回到过去对外封闭的时候了。”他说。

  在市中心一家30多平方米的超市中,各种伊朗本地产和进口的食品、日用品摆满了整个货架。

  “以前受国际制裁和封锁时,伊朗人很难买到这些东西,最严厉的时候连婴幼儿配方奶粉都会断货。现在,法国的奶酪、比利时的巧克力这里都有,虽然进口货的价格让很多人承受不起,但这总比拿着钱买不到东西强。”售货员莎拉说。

  就在16日,现任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宣布退出竞选,目前总统候选人人数已降至4名。新闻从业者哈德鲁赫对记者说,在德黑兰,估计公司职员、学生和中高收入阶层选民会支持鲁哈尼,但低收入群体可能不会站在鲁哈尼一边。

  近年来由于城市发展,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德黑兰及其他大城市,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挤在城郊的贫民区中。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伊朗8000万人口中有1600万城市贫民,大多常年失业或以打零工为生。据分析,这部分人群对现政府非常失望,大幅增加低收入者补贴的竞选主张对他们非常有吸引力。

  记者在德黑兰市中心遇见一位名叫穆斯塔法的清洁工。他说,自己工作一天的收入仅仅够自己的饭钱和往返交通费,家里其他人也没有稳定工作,日子过得非常拮据。“没想好给谁投票,但肯定不会支持鲁哈尼。”

  此外,在伊朗广大农村和其他宗教氛围更加浓厚的偏远地区,保守派候选人莱希可能会得到更多支持。

  舆论认为,莱希得到伊朗最大保守派政治势力伊斯兰革命力量联盟的支持,将对鲁哈尼构成最大的挑战。如果美国在伊朗大选前进一步制裁、打压伊朗,那么强硬保守派力量可能将以此为由否定签署伊核协议的政治成效,进而质疑鲁哈尼的执政能力,为莱希竞选造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重庆酉阳万亩杜鹃花盛放 吸引众多游客
    重庆酉阳万亩杜鹃花盛放 吸引众多游客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8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