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总统选举迎来决战时刻
2017-05-19 23:18: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5月19日电 题:伊朗总统选举迎来决战时刻

  新华社记者黄灵 穆东

  19日,伊朗首都德黑兰艳阳高照。第12届伊朗总统选举当天进行投票。这是伊核协议签署后伊朗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

  当地时间早8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领袖府投出全国选举的第一票。随后,他号召约5500万有资格的选民尽快前往投票站,因为这次选举对伊朗未来的命运极为重要。

  伊朗宪法监督委员会于4月核准了6名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中间改革派和保守派各有三人,其中倾向改革派的现任总统鲁哈尼和代表保守派的莱希势头最劲。

  连日来,竞选气氛达到高潮。候选人大幅照片悬挂在德黑兰主要路口,支持不同候选人的志愿者在街头散发宣传彩页,入夜后贴有候选人海报的车辆把德黑兰主城区围得水泄不通,人们高喊候选人的竞选口号,直至第二天清晨。投票前几天,各有一位来自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候选人宣布退出,以确保鲁哈尼和莱希有更大胜选可能。

  19日是当地休息日。当天上午,记者前往德黑兰北部的礼萨清真寺投票点。因为来投票的人太多,清真寺周围很难找到停车位。一位等候停车的司机对记者说,由于停车不便,只能让妻子先进去,投完票再来换他。

  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颤颤巍巍登上清真寺门前高高的台阶前往投票点。上午10时,室外温度已超过33摄氏度,投票大厅外约有200人排队,但人们仍然在耐心等待。大厅内,选民们依次验证、领票、填票、投票,秩序井然。

  一位名叫玛哈扎德的志愿者对记者说,她是个大学生,在这里引导选民排队并回答他们的问题。她说,她选择鲁哈尼,因为他有效降低了通货膨胀,并力主达成伊核协议,这将给伊朗带来更多变化。希望鲁哈尼连任后,“能给伊朗人特别是青年女性带来更多自由,给伊朗经济带来活力”。

  在一个小学投票点,记者遇到一位中年男子,名叫艾哈迈迪,他平时给一些公司开车,也是鲁哈尼的支持者。艾哈迈迪说,如果鲁哈尼继续执政,对伊朗经济是一个利好,因为国际制裁会渐渐放松,更多外国公司会来这里投资,带动本国中小企业发展,可以解决目前困扰伊朗的失业率问题。

  艾哈迈迪说,在德黑兰和其他大城市,鲁哈尼经济政策对选民更有吸引力,支持度也更高,但在农村和偏僻地区,莱希可能会得到不少选票。他还说,与以往总统选举相比,此次投票伊朗当地选民参与度很高。由于鲁哈尼与莱希支持率势均力敌,因此很多选民决定在19日前去投票,力保自己中意的候选人胜出。

  投票将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结束。一位政治分析家表示,如果选民投票率高,这将对鲁哈尼有利,因为相关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摇摆”选民在最后投票前会倾向于改革派候选人。

  按选举流程,投票结果预计于20日公布,得到超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直接获胜。如果无人得票率过半,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将赢得选举。

  当天,记者在德黑兰主要街头并没有看到太多警察,但伊朗内政部称有30万安保力量已准备好应对任何情况。一位熟悉伊朗当地情况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最终投票结果如果与部分选民的期望有落差,不排除会发生一些突发事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相关新闻
  • 伊朗总统选举开始投票
    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8时开始,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设于德黑兰领袖府内的投票站投下首张选票。
    2017-05-19 13:51:29
  • 伊朗大选:鲁哈尼能否笑到最后
    分析人士认为,身为伊朗改革派代表人物的现任总统鲁哈尼在此次选举中面临保守派对手的有力竞争,虽然他成功连任的可能性很大,但也无法排除最后一刻出现意外的可能。
    2017-05-18 16:15:13
  • 新闻背景: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
    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将于本月19日举行。
    2017-05-18 11:07: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博物馆里看纽约
    博物馆里看纽约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00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