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执政党强推争议法案引发各界抗议
2017-05-20 00:11: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5月19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执政党19日在国会众议院法务委员会强行表决通过“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引发主要在野党和各界强烈抗议。

  这一修正案旨在处罚谋划实施恐怖活动等重大犯罪的人,但是因存在办案机构滥用刑罚的可能性而颇具争议。尽管主要在野党强烈反对,修正案在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及在野党日本维新会的支持下还是获得通过。

  民进党、共产党、自由党和社民党等在野党表示无法认同表决结果,要求众议长大岛理森将修正案退回众议院法务委员会。同日,1000多名反对者在国会前集会,要求立即废除这一修正案。

  今年3月,安倍政府以适应联合国打击有组织犯罪公约及2020年奥运会安全需要为由,提出“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增加适用于277种犯罪活动的情况,规定可在犯罪行为尚未发生阶段对参与计划的“共谋者”进行处罚。

  尽管安倍政府一直强调此修正案惩罚对象是恐怖组织等有组织犯罪团伙,但是由于相关规定模糊,民众担心修正案一旦通过,可能将赋予执法机关过度权力,存在让国民隐私暴露于政府监视之下的风险。

  法律专家加藤健次说,设立“共谋罪”或使日本社会常年被监视阴影笼罩,执法机关权力将被大幅放大,能够肆意并主观地对他人进行监视。

  “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预计于本月23日提交众议院表决,一旦通过或将于24日送交参议院进行后续审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相关新闻
  • 日本核心机械订单连续两个月增长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3月份核心机械订单额达8623亿日元(1美元约合112日元),环比增长1.4%,为连续两个月增长。
    2017-05-17 16:57:50
  • 日本大银行利润下降
    日本5大银行集团15日公布的2016财年财报显示,受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及东芝业绩恶化影响,5大银行中有4家的净利润低于2015财年。
    2017-05-16 02:21:38
  • 日本市民团体要求追究财务省官员在“地价门”事件中的刑事责任
    日本市民团体15日向东京地检特搜部递交检举信,要求司法机关追究7名日本财务省、近畿财务局的曾任及现任官员在“地价门”事件中非法销毁公文的刑事责任。
    2017-05-16 01:00: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博物馆里看纽约
    博物馆里看纽约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0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