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澳共建的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正式启用
2017-05-22 21:36: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5月22日电(记者张小军)中国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共建的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22日在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正式启用。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首席执行官拉里·马歇尔共同为中心揭牌。

  吴立新在致辞中说:“只有全球携手在重大领域形成创新合力,开展联合攻关,才能促进科学的整体进步和发展,尤其是气候研究这样一个与全人类息息相关的领域。”

  马歇尔说:“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们发展气候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研究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需要一个全球性的方法。我们需要深化全球网络,以加强人类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和解决已发生问题的能力。”

  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由海洋国家实验室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合作建设,双方承诺将在2017年至2021年共投资10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5144万元),开展南半球海洋观测与研究、教育培训和信息数据管理等工作。

  该中心采用国际化运行模式,重大事宜由管理指导委员会决定。管理指导委员会共5人,首任主席由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名誉所长苏珊·艾弗里博士担任,其余4名委员分别来自中国海洋国家实验室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中心日常运行实行主任负责制,并面向全球招聘主任。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科技参赞卢萍在揭牌仪式上说,双方合作成立的这个研究中心是“强强联盟”,将对南大洋地区的海洋、气候、环境的研究带来重要推动。

  中国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长助理汲培文表示,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将成为中国海洋国家实验室协同创新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中国海洋国家实验室还计划建设若干个中外联合研究中心。

  目前人类所了解的大部分海洋知识来自北半球,大部分海洋研究机构也位于北半球,科学界近年来一直倡导加强南半球海洋研究能力建设。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正式启用后,研究重点首先确定为水团、海-冰相互作用与海平面上升、热带变异、印尼贯穿流与洋盆际交换、南大洋生物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等。目前,澳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塔斯马尼亚大学已确认加盟这个中心的研究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1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