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诗人吉狄马加匈文版诗集在布达佩斯首发
2017-05-23 10:26: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22日电(记者杨永前)中国著名彝族诗人吉狄马加匈文版诗集《我,雪豹……吉狄马加诗集》首发式22日在布达佩斯的匈牙利塞切尼国家图书馆举行。

  这本诗集收入吉狄马加的43篇诗作,其中包括他的代表作《我,雪豹……》《自画像》《我把我的诗写在天空与大地之间》等。诗集由匈牙利汉学家芭尔涛·艾丽卡、诗人拉茨·彼得和苏契·盖佐联合翻译。

  吉狄马加说,诗歌是各个国家、民族之间交流的重要形式之一。匈牙利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学和诗歌传统的国家,许多中国诗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受到匈牙利诗歌的影响。

  “匈牙利伟大诗人裴多菲的诗歌在中国有大量的翻译,尤若夫·阿蒂拉实际上对中国现代诗人也产生过很大影响,”他说,“文学之间的交流和阅读实际上能最有效地使我们认识彼此民族的心灵,了解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情感。诗歌超越国界,超越民族。”

  匈牙利笔会主席苏契·盖佐对吉狄马加的诗歌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诗人之所以是诗人,就是有能力从亲身经历中提炼出普遍意义。“诗歌既不能平庸,又不能过度地表现智慧;既要保持敏感,又不能过度伤感;既要保持严肃,又不能表现过多的悲情。我认为,世界上很少有人能走在这条狭窄的道路上,吉狄马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诗集首发式后还举行了诗歌朗诵活动。上述活动由匈牙利笔会、匈牙利塞切尼国家图书馆和匈中友协联合举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江苏评选出13首“最美诗词”
    “致我亲爱的家乡——最美江苏诗词大会”16日在南京公布评选结果。
    2017-05-16 20:39:51
  • 开在田野里的国学诗词朗诵会
    5月10日,在沈阳市浑南区花千谷农业主题公园里,身穿汉服的小朋友们手拿竹简站在田间齐声诵读古诗词,原来他们正在参加浑南区旅游局举办的“纵情田园乐享浑南”乡村游欢乐季系列活动之一的国学诗词朗诵会。
    2017-05-12 10:26:26
  • 古诗词完全可以有新鲜的打开方式
    最近,一批90后艺术生把《琵琶行》改编成了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歌曲视频一上传网络就被点爆了。这样不仅不利于激发孩子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反而增加了隔阂,这其实也压缩了诗词本身的内涵。
    2017-05-12 06:06: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透半边天!北京大雨过后现醉人晚霞
    红透半边天!北京大雨过后现醉人晚霞
    加拿大郁金香节迎赏花高潮
    加拿大郁金香节迎赏花高潮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19059